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有竞赛奖项报考强基计划会降分吗?
2023-03-28
掌上高考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除了普通高考的统招之外,对于高考生来讲,还有很多特殊的招生途径,这些途径对于考生来讲往往是“降分上好学校”的机会。比如,强基计划。一些考生认为强基计划招生就是“触碰不到的天花板”,一些考生认为强基计划就是“降分上好大学”的机会,那么,强基计划到底是不是直接降分录取?如果考生有竞赛奖项能降多少分?

  强基计划是教育部招生改革中的一项重要举措,主要选拔对象是一些综合素质特别高或基础学科成绩极其优秀的人才。很多考生对于强基计划的录取流程和招生方式不是很了解,因此掌上高考整理出了“强基计划”招生的大概流程,详细如下:

  1、试点高校制定强基计划的招生方案,并发布招生简章及章程;

  2、根据高校发布的章程,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在高考之前申请参加心仪院校的强基计划;

  3、高考之后,试点高校依据报考强基计划考生的高考分数,并按照招生名额的倍数,确定参加本校考核的考生名单,此外高校还可以破格将一些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一般都是竞赛获奖者)纳入考核名单,这一类考生的名单需要提前向社会公示;

  4、考生参加高校考核;

  5、将考生的高考分数、高校考核分数、综合素质评价等因素按比例计算最终的综合成绩;

  6、高校排列考生最终的综合成绩,并按招生名额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从以上招生流程和方法中可以了解到,强基计划招生并不是直接降分,而是通过综合高考分数以及高校考核结果来择优录取的。不过,就近几年强基计划招生分数来看,大多数通过强基计划进入高校的考生分数确实比普通考生分数低5-20分左右。这是因为强基计划的最终分数是按比例来计算的,其中高考分数占比为85%以上,但普通考生的高考分数占比为100%。因此,在某种程度上,我们也可以把强基计划看作是一种“降分进名校”的途径。

  有竞赛奖项的同学参加强基计划其实并没有明确的降分数字。上文中提到,高校可以破格将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纳入强基计划的考核名单,而这一类考生绝大多数指的是有获得过国家级竞赛二等奖的考生。这些拥有竞赛奖项的考生,高考分数只要超过本省的特招线(一般是达到本省的特招线或者本科一批线),就可以参加强基计划的高校考核且不占用普通考生的名额。

  也就是说,有竞赛奖项的考生只要高考分数在特殊要求分数线之上,并且通过高校考核就可以被录取,并没有具体的降分措施。不过,要注意的是,这些试点高校的校考并不是简单的面试,很多项目都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部分有竞赛奖项的考生可能出现“偏科”行为,顺利通过校考也并非易事。所以,不管哪种类型的考生,如果想要报名强基计划,在平时学习生活中就要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培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SRC-1924320123 2023-03-28
    SRC-1924320123 2023-03-28
    SRC-1924320123 202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