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校自主招生成为黑洞 制度修改是关键
2013-12-18
作者: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人民大学近日确认,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因涉嫌违法违纪接受调查,这一事件引发了公众对高招问题的质疑。记者调查发现,高招腐败案件近年来呈多发趋势,自主招生、补录及调换专业三个环节已成为腐败的“重灾区”。有消息称,甚至有11岁的富二代上了人大的本科。而眼下,正是高校自主招生的考试时间。那么,应该如何来看待高校自主招生黑幕?为此,我们邀请了各方人士谈谈他们的看法。

  没有监管的自留地

  五岳散人(专栏作家)

  当年刚开始高校自主招生的时候,很多学界中人很是欢呼雀跃了一阵子,说是这是高校自主精神的回归。对此,书呆子我是早有警惕的,总觉得这玩意儿藏着些不靠谱的东西,更别说高校自主精神回归了,所以,我也一直不看好自主招生这种事。

  这些年经历过来,大概我这个乌鸦嘴又一次说对了,这种形态的自主招生往往就是给高校开了一扇招财进宝的门,至于这扇门后面是个人还是集体就单说了。

  关于此事,这几天有几条新闻,比如说人大能招个11岁的富二代孩子上本科。关于神童我个人是相信的,哪怕本人实在是庸才一枚。对于此事不能深知,所以不敢有所非议,可这条新闻是爆料人大自主招生黑幕出来的,大概这位看上去的神童也未必比我等高明太多,更可能是钱包比我们鼓得太多而已。

  至于说为什么自主招生成为高校敛财的工具,想必其中的道理很多人都是知道的。大学在我们这里基本算是衙门的一个分支,您要是给某个衙门自己设定标准、自己收钱的权力,而且这个衙门还没有什么人可以监管,或者是有一些外部监督的话,不出两年,用铲子一挖就是一窝一窝的硕鼠。这根本不用什么过硬的社会学就能得出判断,可以说,这是所有人类社会的常识。

  既然所有人都应该知道这样的常识,为什么还会有这种事情发生?很简单,我们都知道大学本来不该是个衙门,更应该是一个开放自由的学术机构,所谓“思想无止境、探索更自由”,但在我们这里,学校更多的是告诉你什么是正确的,而不是告诉一种思考的方式让你自己去探索。如果想保持这个效果,必然就不能放松对于学校的行政管理,原本是打算用自主招生的方式让偏科之类的人才尽量多地纳入到学术体系,学术衙门化的结果则让这种努力变成了外人无法监督、衡量的聚宝盆。

  大学该不该自主招生?绝对应该,而且全部的学生都自主招收才好,并且公立学府必须向社会公开才行。部分自主招生就像当年的价格双轨制,不腐败才是有鬼。说起来这个问题与我们社会很多问题都是相似的,并非是开放导致了腐败,而是不够开放、从而给腐败留下了寻租的空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