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9届自主招生、学科竞赛全部安排
2018-08-27
自主招生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届考生已成功迈入大学校园,2019届学科奥赛备战、自主招生规划和高考也该纳入日程。2019届考生、家长一定要收藏本文,本文整理了新高三包括学科竞赛、自主招生、高考在内的所有关系到考生是否能够考入名牌大学的大事小事!新高一、新高二的同学也可以根据本文提前为自招进行准备!
  2018年9月、10月
  1、数理化竞赛复赛,太重要了
  每年的九月十月都是热闹非凡,不仅有教师节还有中秋节、国庆节,对于我们竞赛党而言最重要的是数学、物理、化学三大竞赛巨头基本都集中在9月进行。不管是已经结束考试的化学初赛,还是即将来临的数学联赛,物理复赛,能不能拿到省一等奖直接决定着能不能进入复旦上交等名校的初审,能不能拿到省二省三决定着是否能够敲开90所名校自主招生门槛。竞赛党的心里一定非常紧张的!
  2、新高三学习计划的制定
  毕竟自招和竞赛可以作为锦上添花之用,而高考才是正菜,大家还要好好想想自己高考的事情:接下来的高三一年还能提高多少?怎样提高?有没有决心一定要考到哪些大学?
  如果你成绩基础很好,那么高三这一年不仅要保持学科内的相对优势,更要保证相对于其他同学总成绩上的领先优势。首先从小处着手,把平时容易导致失分的答题小习惯改正过来,严格遵守答题规范;其次是保证各学习的均衡发展,把弱科弱项提上来,让强科更强。如果你的成绩处于中等水平,那么一定要注意跟上老师的教学进度,及时消化课堂内容。将完成作业、消化吸收课堂知识的时间,自我补习的时间以及必要的睡眠时间进行合理安排,以保证学习能够高效而持续稳定的进行下去。另外,弱科是中等生成绩始终上不去的主要原因,要尝试找到解决的方法,不让它们拖后腿。
  3、正式成为高考生、进入一轮复习
  9月新学期开始,正式成为高三生了!一定要从心理上重视,生活和学习的节奏都要跟着紧凑起来,作息时间要调整好。同时也不要感到太大的压力,平常心,一股劲,高三都是这么过来的。另外一轮复习从9月持续到次年2月。一轮复习的前期,往往还有新课要讲、新知识要学,同学们要梳理好知识点,巩固基础。
  4、北大清华金秋营、中科大少年班混战
  在每年国庆前后,北大清华会发布金秋营招生简章,金秋营主要针对数学、物理、化学竞赛获得省一或者省队的考生,目标一致锁定全国高中学科联赛一等奖或在本年度中国学科奥林匹克(初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尖子生,提前开始了生源争夺战。往年9月底,清华大学发布了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的秋季体验营报名通知之后,北京大学紧接着发布了优秀中学生数学秋令营、物理金秋营和化学科学营的报名通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也发布了少年班和创新试点班的报名通知。有网友戏称穷清华、富北大、不要命的中科大。特别提醒一下中科大少年班、创新班是针对高一高二的学生的。
  2018年11月、12月
  1、信息学竞赛复赛
  CCF NOIP复赛一般为11月中旬在各赛区举行。NOI省组织单位根据初赛成绩确定参加复赛的选手。未参加初赛的选手不具有参加复赛的资格;复赛实行网上注册、报名,未通过网上报名的选手将不具备复赛参赛资格。补充一点信息学联赛是在10月份预赛,不要错过了。
  2、数学、物理、化学竞赛决赛
  物理、化学决赛一般都11月份进行!基本上在数理化学科竞赛全国决赛的比赛中获得金牌银牌的学生均已被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中科大、浙江大学等高校“预定”或“签约”。当然了,竞赛顶级高手绝对不会错过这些巅峰对决的!
  3、高考报名和大学自主招生冬令营
  大部分省市的高考报名在12月开始,也有些在11月下旬就开始了。考生要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教育考试院网站报名。自11月底开始,北大、清华、复旦、上交大等高校会陆续发布冬令营招生简章,届时考生可重点关注。
  2019年1月、2月
  1、自主招生冬令营开战
  往年北京大学1月在部分省份有相关测试,测试通过的考生,对后期自主招生和博雅计划或将有一定的优惠政策。招生对象为暑期学校优秀营员、体验营优秀营员、中学推荐。预计2019年2月,北大将继续举办化学寒假课堂活动;而清华2018年2月举办了首届面向全国优秀高中生的“化学前沿体验营”活动,2019年不出所料也会举办第二届化学营。自主招生信息平台提醒,清北的化学营一般是1月初就开始报名了,大家要重点关注,千万不要错过报名时间。
  2、期末考试、寒假、二轮复习启动
  这次期末考试很重要,是对一轮复习的总结,也是对接下来复习计划的承接。期末考试之后就到了高三生唯一一个比较长的假期了。针对期末考试的情况,考生应利用好寒假进行查漏补缺。期末考试过后寒假即将来临,大家在寒假期间,不要忽略了常规的学习。尤其是2019届高三生,自主招生即将来临,大家可以利用寒假重点研究目标高校及目标专业相关情况,着重准备自荐信的写作。2月-4月是二轮复习时间,这个阶段的任务是提升成绩,知识点的综合运用能力要稳定下来。
  3、自主招生简章发布和自招报名材料提前准备
  一图看懂自主招生的定位、流程步骤
  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每年2月底要发布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实际上大家不需要等到自主招生简章发布再准备报名材料,自主招生报名时间和准备时间已经非常有限了,很多高校都表示广大家长可以按照去年的自主招生简章写准备材料。主要包括(1)、报名表(2)、需要学校出具的各种材料,学习成绩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社会实践和社区服务报告、社会实践学分认定、社区服务学分认定、单位公章、学校公章、研究性学习报告、高中阶段占6学分,某些学校可能没有准备相关的材料,需要家长自己准备,需要加盖学分认定的章(3)、各类获奖证书(4)、自己准备的需要学校盖章的材料(5)、推荐信
  2019年3月、4月
  1、自主招生报名启动
  以下这几类考生适合报考2019年自主招生(1)理科竞赛类(主要是数、理、化、生、信息学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2)人文社科特长类(具有语文类或者英语类竞赛奖项);(3)科技研究创新特长类(具有科创类大赛奖项;创造发明、研究实践、创意创新、科研项目等);(4)综合成绩优秀类(综合成绩优秀、高中阶段学习成绩排名占全年级前1%或5%等,部分高校对年级排名要求为前10%);(5)在省级及以上期刊杂志发表论文、单科成绩优秀(单科成绩排名位于前1%或5%或10%等)及其他创新潜质和特长的考生。以上5类人群中,学科竞赛奖和学科创新潜质型考生更受高校青睐。
  推荐阅读:2019自招指南,清北复交等90高校自招报名条件及优惠政策揭秘
  2、高考体检和高三一模
  北京、湖南、山东等部分省市高考体检一般安排在3月进行,考生要在学校(或报名所在地招办)组织下到指定医院参加体检。体检前,考生应该注意保持身体健康。体检中发现身体指标有异常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避开限报专业。部分高校及专业对体检结果有要求,考生不可掉以轻心。体检前注意调整好饮食和作息。
  3月份部分省市会进行高考一模二模考试,模拟考试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应变能力乃至承受能力。同时,让学生更好的认清自己的知识结构缺陷等。此外,模拟考试还有十分有助于考生科学预估自己的高考成绩,从而合理选择自主招生院校。
  而高校在自主招生初审的过程中,不仅仅会查看考生的获得奖项是否符合要求,还会兼顾考生期末成绩及高三阶段模拟考试成绩等方面的因素。所以,请务必认真对待模拟考试。
  3、各类高考招生政策陆续发布
  一系列的高考政策开始接连发布,考生要密切留意。招生工作规定是本省市高考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对高考报名、考试、志愿填报、录取、照顾政策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要求,是考生和家长必须了解的政策。高考后距离志愿填报的时间很短,从四月开始,考生和家长就要不定时搜集有关志愿方面的信息,初步想好报考方向。
  4、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公布、综合评价招生简章发布、农村专项简章发布
  高校会在四月底前公布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同时北大博雅、清华领军、北外、国科大、南科大等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简章将在4月发布,其他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简章也会陆续在4月、5月公布。报名方式:高校官网或者阳光高考,具体以招生简章中要求为准。另外自4月上旬开始,各大高校会陆续公布农村专项招生计划,符合条件的农村籍考生届时可在阳光高考网进行报名。综合往年情况来看,报考农村专项需符合以下条件要求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并且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实施区域主要是: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
  2019年5月、6月
  1、高三二模、三模
  二模三模是高考前的重要练兵,考生要从这些考试中吸取经验。
  2、生物联赛测试
  通过生物预赛考核的高一高二考生,可以参加5月份全国生物联赛。生物联赛内容所占比例大致为: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生物技术25%、植物和动物的解剖、生理、组织和器官的结构与功能30%、动物行为学、生态学20%、遗传学与进化生物学、生物系统学25%
  3、高校招生计划、招生章程
  一些高校的招生计划、招生简章陆续发布,注意保留好,志愿填报的时候可能用得上。根据教育部规定,高校都要制订本校的招生章程,经高校上级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公布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上。2019年高校招生章程将于5月起陆续公布。招生章程是高校向社会公布有关招生信息的必要形式,其内容必须真实、准确、表述规范,且必须经高校的主管部门审核备案。高校的招生章程公布后不得擅自更改。招生章程是考生了解高校招生信息、招生办法最重要的途径之一。请考生和家长仔细阅读有意报考高校的招生章程。如有不明白的地方,可咨询高校招办。
  4、高考
  考试期间同学们注意调整饮食和心理状态,放松心情迎接最后的挑战!考前两天,要对高考考场进行踩场,制定好出行路线,并盘点好考试当天所用物品。
  5、自主招生考试
  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公布后,考生需要在阳光高考或者是高校官网确认参加自主招生考试。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主要分为笔试和面试,少部分高校会针其特殊专业有专业测试,具体以高校最终公布的考试安排为准。部分高校在6号后开始打印准考证,建议家长和考生随时关注阳光高考报名系统和高校官网,确定准考证打印时间及打印地址。
  6、高考查分高考分数线
  高考成绩公布后,高考最低控制分数线也紧跟着公布。这个时候分数高低也是定局了,集中精力为接下来的志愿填报做准备吧。
  7、志愿填报
  高考考得好,还要志愿报得好。志愿填报前做好充分的考虑和分析,按时在规定的时间填好志愿。
  2019年7月、8月
  7月和8月主要有以下几件事要关注:
  1、高校录取
  2、录取通知书
  3、高校补录
  4、大学入学准备
  致 2019/2020/2021届考生:
  准备自主招生是一个长远的过程。如想在自主招生中获取更多的主动权,2019/2020/2021的考生,尤其是2019/2020届应届考生需要从此刻起为各种比赛做充足的准备。
  理科生需为各种理科竞赛或者科创类竞赛做相关准备,文科生也需积极参加文科类竞赛。有其他学科特长的考生也可以为专利申请或者论文发表做相关的准备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