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3高考作文热点素材——孔乙己文学
2023-03-27
掌上高考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话题解读

  继“躺平”“内卷”之后,网络上近来又兴起了“孔乙己文学”。

  根据当前社会背景,许多年轻人面临着高失业率和工作难找的问题,因此,“孔乙己文学”成为了一种新的表达方式。在这种文学中,年轻人以自嘲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困境和无助感,认为自己就像鲁迅笔下的穷酸潦倒又放不下读书人身段的孔乙己一样。然而,这种表达方式并不代表他们真的放弃了对生活的追求和探索。相反,他们仍然在努力学习和探索,并希望社会能够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关注,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应对生活的挑战。

  针对这一现象,我们应该重新解读和理解年轻人的表达方式,理解他们的压力和困境,并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同时,我们也需要探讨一些相关的话题,比如:职业选择与就业压力、教育与人才培养、社会公平与机会均等等。通过深入讨论这些话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应对当前的社会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可以借鉴一些名言和名句,比如:朱熹的“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天道酬勤”、“功夫不负有心人”等等。这些名言和名句都表达了一种努力和奋斗的精神,希望能够鼓舞和激励年轻人,让他们不断探索和追求自己的人生价值。

  写作话题

  积极面对变革

  对于教育的反思

  警惕“读书无用论”

  理想与现实的冲突

  高山低谷皆是风景

  逆袭,需要更换赛道

  正视焦虑,打破焦虑

  思考读书真正的意义

  奋斗才是青年的本色

  负面情绪不是洪水猛兽

  “长衫”困不住当代青年

  一时的困难不代表一生的失败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人生应当广阔,没有下不来的高台

  青年不必为自己贴上“孔乙己”的标签

  “孔乙己”不是未来,知识本身才是永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