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中作文素材积累:好记好用“十大主题”万能作文金句
2023-03-27
掌上高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今天给同学们分享的是:好记好用「十大主题」万能作文金句,语文贵在积累与应用,非一日之功,望大家能沉心学习,坚持不懈。

  主题一:家国情怀

  1.我的国家,依然是五岳向上。一切江河依然是滚滚向东,民族的意志永远向前。——余光中 《欢呼哈雷》

  2.“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是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若光明,中国便不黑暗。”一份又一份地接续奋斗,无数的光和热,如同黑夜中的炬火,相信终会汇成光明的春天。

  3.最真诚的信念在岁月洗礼中历久弥坚,最伟大的事业经过时间沉淀方能感受其澎湃力量。

  4.国难当头之时,上至达官显贵,下到贩夫走卒,都会有人挺身而出,泱泱华夏一笔一划都是血性,一撇一捺都是脊梁。

  5.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

  6.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斗者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奋斗者的步伐。

  7. 鲁迅先生言:“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8. 冰心说:“创造新陆地的,不是那滚滚的波涛,却是它底下的泥沙”。

  9.仰望历史的天空,家国情怀熠熠生辉;跨越时间的长河,家国情怀绵绵不绝。从历史到现实,家国的书写、大我的境界,始终激励着人们勇毅前进。

  10.家国情怀是什么呢?是陆游的“一身报国有万死,双鬓向人无再青”;是岳飞的“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是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主题二:文化传承

  1.“一个时代无论如何狂妄,都不能在美面前失去谦卑。”尊重传统之美,是传承中华文化应有的态度。传统或许有不合时宜之处,或许有应该修正的地方,但绝不该被完全摒弃。传统不仅是一个民族的根基,更是一个民族绵延不断的源泉。

  2.文化是生命的花朵。离开生命本原,文化不过是人造花束。——周国平

  3.希腊有一则谚语是这么说的:“文明就是人明知道自己无法享受它的阴凉,却依然去植树。”或许正如这则希腊谚语所说,奉献,闪烁着人性之美的光辉,而美德的代代传承也正是社会文明的一种体现。

  4.子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在时光的长河里,那些人那些事,都如烟一般消散了,唯有他们的思想与精神,融进了民族的血液里,永世不灭,所谓不朽,如此是也。

  5.学术无界,文化无墙,永远不能画地为牢。——余秋雨

  6.《论衡》有云:才有深浅,无有古今;文有伪真,无有故新。作品不应以古今的时间来分别,而应求诸内蕴的才华。

  7.古老传统蕴含的精神密码和艺术魅力超越时代,赓续传承,历久弥新。

  8.时间无言,但它却会通过一个个文化遗产,铭刻下历史的文脉、民族的记忆、精神的基因。而凝结在文化遗产之中的文明底蕴,不仅构成了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基座,还为民族的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深厚滋养。铭记历史沧桑,看见岁月留痕,方能更好延续文化根脉。

  9.文化遗产曾有辉煌的过去,也应该有闪光的现在,并且还应充满生机地走向未来,让文化遗产与生活相遇,让它们亲民而不再“高冷”,有趣但不失厚重,这恐怕是擦亮文化瑰宝的必经之路。

  10.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

  主题三:青年成长

  1.如果你认定苦是自己应得的,那么光必然会照耀到你身上。——刘同

  2.生命对人毕竟只有一次。在它旺盛的时候,尽其所能发光发热,才更符合生命的自然。——梁晓声

  3.我们这种平凡之人在面对胜负关键时,总需要找寻某种倚靠,但,在比赛中乃是孤独的,无法倚靠任何人,那么,该倚靠什么呢?我想,只有自己曾经努力过的事实。——东野圭吾 《放学后》

  4.无论人生上到哪一层台阶,阶下有人在仰望你,阶上亦有人在俯视你,你抬头自卑,低头自得,唯有平视,才能看见真实的自己。——杨绛

  5.我并不期待人生可以一直过得很顺利,但我希望碰到人生难关的时候,自己可以是它的对手。——加缪

  6.春来夏往,秋收冬藏,我们依旧来日方长。苍苍人间,满是坠落星河,大地丰盈,人间并不寂寞。青春不是过客,它亦师亦友,且看你珍惜与否。人生一世,草木一春,来时如风,去时似尘。愿我们的青春,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

  7.毕淑敏曾写过这样一句话:“你不可能要求一片没有风暴的海洋。那不是海,是泥塘。”我要融入这无常的海洋,做茫茫大海中的一滴水,迎接生活的挑战,而不是沉溺于平静的泥塘中,无知地浪费人生。

  8.心之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那些始终不渝追逐梦想的身影,或居庙堂之高,或处江湖之远,他们或是平凡人的爱岗敬业,或是英烈们的死而后已,他们是时代的奋斗者,立心天地,造福人民。

  9.“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若有坚定的志向和不畏艰难的决心,任何困难都无法将我们阻挡。

  10.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余世存《时间之书》

  主题四:责任担当

  1.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

  2.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鲁迅

  3.我们要鼓起“勇于担当、敢闯敢拼、苦干实干”的精气神,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迎难而上,闯关夺隘,向着目标奋勇前进。

  4.人的肩膀之所以能保持平衡,是因为一边是责任,一边是担当。

  5.信心来源于能力的培养;自由来自责任的担当。

  6.要把所有的夜归还给星河,把所有的春光归还给疏疏篱落,把所有的慵慵沉迷与不前,归还给过去的我。明日之我,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

  7.在岁月长河里,一代代奋斗者既胸怀梦想又不驰于空想,既勇于追梦又不骛于虚声,激扬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砥砺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意志,蓄积了“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

  8.国人无一旁观者,国虽小而必兴;国人尽为旁观者,国虽大而必亡。——梁启超

  9.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上的桥梁。——克雷洛夫

  10.且视他人之疑目如盏盏鬼火,大胆地去走你的夜路。——史铁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