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流浪地球2》热点素材:适用主题+高分标题+金句锦集+精彩文章
2023-03-28
掌上高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影视简介:

  《流浪地球2》是由郭帆执导,刘慈欣监制,吴京、刘德华等主演的科幻电影,于2023年1月22日上映。该片根据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故事故事围绕《流浪地球》前作展开,讲述了危机刚刚降临,地球开始“流浪”之前,世界陷入一片恐慌之中,万座行星发动机正在建造,人类面临末日灾难的严峻挑战。在《流浪地球》中,为家而战冒险一搏的航天员刘培强(吴京 饰)身穿宇航服,再一次奔向太空,他上演失重下的极限打斗,拳拳到肉惊险万分。面对女儿已经去世的定论,工程师图恒宇(刘德华 饰)拒绝接受高喊“她没有!“深刻展现了作为父亲对孩子的爱与执念。联合政府中方代表周喆直(李雪健 饰)神情坚定,坚信人类一定可以度过难关。本片预计会成为新年档的贺岁票票房最大赢家!

  适用主题

  1.生存危机 文明延续

  2.团结和平 命运与共

  3.青年使命 历史担当

  4文化自信 创新表达

  5.科技与情感 守护与改变

  6.孤勇与陪伴 勇气与希望

  7.宏大与微渺 个体与整体

  8.亲情与选择 永存与执着

  9.中国科幻的能量与视野

  高分标题

  1.《从心出发,面向未来》

  2.《选择所爱,选择团结》

  3.《流浪地球,定格选择》

  4.《流浪地球,为家而战》

  5.《人类的命运由人类掌握》

  6.《看漫天繁星,照亮每个人》

  7.《让“小白点”在宇宙闪烁》

  8.《科技诚可贵,人性价更高》

  9.《人性温暖科技,科技助力人性》

  10.《科学与人性齐飞,历史与未来一色》

  金句锦集

  1.团结,延续着人类文明的火种!(适用话题:团结和平 文明延续 人类命运共同体)

  2.我信,我的孩子会信,孩子的孩子会信。我相信会再次看到蓝天,鲜花挂满枝头。(适用话题:危机与责任 未来与希望 团结与坚持 相信)

  3.为了生存,人类曾付出巨大的努力和牺牲,赢得了进化的胜利,然而,进化的脚步却从未停止。(适用话题:生存发展 奉献牺牲 担当责任 永不放弃)

  4.生命不只有一种定义,躯体束缚了人类的视野,人类敬畏历史,却轻视未来。(适用话题:生命认知 文明与视野 历史与未来)

  5.人类的文明取决于人类的选择,生存的最大障碍,从不是弱小,而是傲慢。(适用话题:人类文明 生存选择 尊重与傲慢)

  6. 什么是好?有一家老小;什么最好?又平静又吵闹。(适用话题:家庭亲情 生活烟火 拥抱人生 豁达人生)

  7.爱是穿越一切的力量。(适用话题:爱 勇气 毅力)海报宣传语

  8.远离亲人我很遗憾,但这是我不得不做的事情,我只想让我的家人活下去。(适用话题:亲情 选择 矛盾)

  9.无数根愈合的股骨,就是人类的文明。(适用话题:团结合作 人类文明 未来希望)网友

  10.宇宙小白点带来新的故事,希望给大家带来一点点温暖,一点点勇气,不要忘记抬头,三,二,一,看漫天繁星,为我们每个人闪烁。(适用话题:人类文明 勇气毅力 希望未来)刘慈欣

  11. 一个从小仰望星空、寻找“天宫”的孩子,他的科幻思维是必然是超越前人的。(适用话题:好奇与幻想 科幻与思维 视野与认知)

  精彩文章

  秋叶静美,夏花灿烂

  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说“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他认为生命如果像绚烂夺目的夏花,努力去盛开,那么死亡就如秋叶,宁静唯美地接受所有的结局,只要已尽力去争取经历过了,便没有遗憾了。观影《流浪地球2》以后,我想借用这句话表达对科技与文明的关系。那就是“科技如秋叶静美,文明如夏花灿烂”。

  “落叶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虽然人类只能像蜉蝣一样寄托于天地之间,渺小的就像大海里的一粒米,但却可以依靠网络的普及,信息的传播,身处方寸间,可知天下事,人生不满百,穿越五千年。正是科技的发展,才使得人类文明不断向前。

  如果说在过去,科技是守护文明的护花落叶。那么在未来,科技就是延续文明的“诺亚方舟”。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刚刚过去的2022年,北半球整个夏季在热浪中灼烤,整个世界发生了很多气候事件,科幻电影中的场景正在逐步走向现实,《流浪地球2》中刘培强带有试探性的“灵魂发问”——“MOSS,人类能活下来吗?”这是人类可能要面对的生存危机,影片中, 有人选择驾驶飞船离开地球,有人选择带着地球寻找新家园,还有人选择数字生命延续,其实每一个选择的背后,都是科技的秋叶给与人类迎接下一个春天的力量。

  “天分本无私,人性皆相似。”人天生是无私的,人性也相似。科技会发展,人类的情感也会进化。科技可能继续守护着文明之花,让它圣洁如白莲,田田荷叶间顾盼生姿;也可能会同化着文明之花,让它绽放如罂粟,化为粉末后冰蚀心灵。就像遗传有变异一样,这个世界也在朝着“利人”和“利己”的两极分化。

  刘慈欣告诉我们:站在银河系外,看着小小的地球再次向太阳跌去,小小的人啊,统统去流浪。再大的事成了小事,再高的位都是低位,再多的财都是浮云,如果没有了人类的文明,科技的未来又在哪里?

  《流浪地球2》中,天梯爆炸,方舟计划搁浅,人们在大雪中跋涉、在灾难中逃生,陨石激起巨浪,如何拯救地球?谁来为人类而战?联合政府中方代表周喆直讲的“股骨”故事,刘增强飞向太空守护人类家园,让我们看到了为了团结起来的东方愚公,让我们明白了无数根愈合的股骨,才是人类的文明。

  科技如秋叶静美,文明如夏花灿烂,没有了科技,地球也许还处在昏昧之中;文明如夏花灿烂,科技如秋叶静美,没有了文明,人类和虫子还有什么不同。唯有科技为叶。才有文明之花,绚丽于浩渺宇宙,唯有文明作花,科技才枝繁叶茂,有了存在的意义。

  现代的人,请把科技的选项置于文明的菜单栏之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