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状元商业化 不必严防死守也应讲究方式
2016-07-30
深圳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是一场残酷的筛选,人们习惯于用一句这样的俗语形容高考的竞争之激烈——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在这条独木桥上幸存、还能拔得头筹的考生们,便注定是要被神化的一批人。

  2016年7月10日,多位高考状元在山西皇城相府景区体验状元游街。状元们骑着高头大马接受“册封”,为景区做宣传。事后,每个状元都收到了1万元的奖励。

  有人对“状元经济”痛心疾首地表示:“对高考状元的追捧,背后是对应试教育的迷信和强化,迎合的是出人头地、光宗耀祖的陈腐价值,凸显的是地方政府和学校抓应试教育的政绩,无疑是一种低劣的考试文化。”

  这批评倒有点过头,状元们虽然是单次考试的随机性产物,但毕竟是现行教育体制下最优秀的一批人。学生的本业是学习,既然在本行业内做出了优秀的成绩,那么在享受鲜花和掌声之余,难道就不能赚一点点外快吗?

  问题出在商业化的方式上。目前高考状元的商业化方式和明星无异:接广告、出商演。市场对状元的庸俗化理解让状元的商业化总脱离不了急功近利的气息。只为博眼球的做法实际上是在以“状元”为单纯的噱头,惹人反感。

  与商家形成对比的则是一些自我认识清醒、自力更生的状元:吉林省高考状元在中考考场外卖起了自己的笔记,50元一本。黑龙江省状元则办起了补习班。这时候反倒不见有商家出面打打“知识经济”的算盘了。高考状元利用自己的特长赚钱,既能补贴家用,又能分享知识,市场与个人均是皆大欢喜。这才是高考状元商业化的正确姿势。商家完全可以从高考状元自身的特性出发开发状元的商业价值,而不是单纯地制造爆点。

  面对“状元经济”,民众们也实在不必如临大敌,以为人心不古世风日下,忧国忧民地“警惕高考状元明星化、商业化”。没有人活在真空的世界里,市场经济环境下的高考状元与商业擦出火花是迟早的事,与其出台制度严防死守,不如一起探索如何正确合理地规范“状元市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