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2上海交大自主招生新政:首推本科入学申请制
2011-11-23
作者:新浪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为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和教育部有关规定,探索人才选拔培养新模式,2012年上海交大首次推出本科入学申请制,进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点,自主选拔科技创新潜质人才。

  优化人才选拔标准注重科技创新潜质

  促进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和实施素质教育是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目标。发现、选拔、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是具有115年历史的上海交通大学的传统。《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指出:“对特长显著、符合学校培养要求的学生,依据面试或者测试结果自主录取。”根据纲要精神,上海交大2012年在江苏省、浙江省和上海市,实施“自主选拔科技创新潜质人才”试点,完善高校自身的综合评价体系,优化人才选拔标准,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选拔具有学科特长、适合上海交大培养、全面发展且具有科技创新潜质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以期引导中学推进素质教育,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相关资料:高考每月大事备忘 高考模拟题库 自主招生专栏 大学查询数据库

  创新人才选拔模式首推本科入学申请制

  接轨世界一流大学人才选拔模式,上海交通大学2012年自主选拔科技创新潜质人才将以“入学申请制”的形式进行。凡符合江苏省、浙江省和上海市高考报名资格,在高中阶段获得省级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或以上)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均可向上海交大提出申请。考生可登录上海交大招生网(http://zsb.sjtu.edu.cn),进入“上海交通大学网上报名系统”,进行“自主选拔科技创新潜质人才”报名。按要求填写报名信息,提交后下载打印相关表格,由所在中学核实该表和获奖复印件后,由校长签字、中学盖章,并以特快专递EMS方式寄(送)到上海交大招生办公室。对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由考生申请,学校审核批准后,可减免报名考试费、资助面试交通费。

  据悉,上海交大自2009年在博士招生中推出“入学申请制”改革,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本次在本科招生中试点“入学申请制”,旨在回归大学学术本位,探索选才、育才新模式,让更多具有创新潜质和学科特长的优秀学生进入交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