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上海交大尝试申请入学 高考分仅是参考
2012-01-10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是考,自主招生也是考,能不能在传统的考试形式之外另辟蹊径?上海交通大学正式试水“入学申请制”,82名高中生带着各自的科技创新项目,接受相关专业教授们的面对面品评,并有望借此免考入学。校方表示,实行这套新机制的目的在于发现用考试无法获悉的未来科学家。

  不要求考生成绩突出

  上海交大今年率先在苏浙沪三地开展“自主选拔科技创新潜质人才”试点,共有300余名学生申请以科技创新潜质人才身份入学。校方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确定了这82名复试人选。

  据招办主任陶正苏介绍,通过这项审核的基本条件是在高中阶段获得省级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或以上。从申请学生的简历可见,虽然多数人成绩相当出色,但的确有学生综合成绩并不十分优异,甚至还有学生单科成绩出色而其它成绩平平。按照高考制度,这种不够“全面优秀”的学生很难进入上海交大。同时,不少学生的奖项等级还不满足保送入学条件,但如今他们都有条件走这条“特殊通道”,免考入校。陶正苏说,“自主选拔科技创新潜质人才”首要特点就是不要求考生“成绩突出”,甚至有意回避了成绩要素,发给每个考官的打分表只有姓名、照片、所在学校、所获奖项等信息。

  这批考生通过复试,即成为上海交大预录取人选。虽然仍需参加所在省市高考,但高考成绩只作为最终录取的参考,达到当地一本线即可被上海交大相关专业录取。

  自主招生 艺考 免费师范生 小语种 特长生 保送生 招飞行员 国防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