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年安徽高考作文题评析
2015-06-07
中国教育人博客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高考作文题目
新课标Ⅰ 新课标Ⅱ 湖北 山东 广东 四川 安徽 山西 黑龙江 辽宁 福建
河南 河北 江苏 陕西 湖南 北京 吉林 贵州 广西 云南 新疆
内蒙古 甘肃 浙江 重庆 江西 天津 上海 宁夏 青海 海南 西藏

  我们来看2015年安徽高考作文题:

  为了丰富中小学生的课余生活,让同学们领略科技的魅力,过一把尖端科技的瘾,中科院某研究所推出了公众开放日系列科普活动。活动期间,科研人员特地设计了一个有趣的实验,让同学们亲手操作扫描式电子显微镜,观察蝴蝶的翅膀。

  通过这台可以看清纳米尺度物体三维结构的显微镜,同学们惊奇地发现:原本色彩斑斓的蝴蝶翅膀竟然失去了色彩,显现出奇妙的凹凸不平的结构。原来,蝴蝶的翅膀本是无色的,只是因为具有特殊的微观结构,才会在光线的照射下呈现出缤纷的色彩……

  要求自选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

  2014年5月,中科院在沪研究所开放日活动上,一系列科普活动让青少年领略到科技魅力。甚至就包括蝴蝶翅膀原本无色。据报道,中科院在沪研究所纷纷推出公众开放日的科普活动,精心设计的有趣小实验让前来参观的中小学生领略到科技的魅力。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还让中学生动手操作价值百万元的高级仪器设备,过一把尖端科技的瘾。他们设计了一个非常简单的实验:用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蝴蝶翅膀。在这台可看清纳米尺度物体三维结构的仪器下,原本色彩斑斓的蝶翅竟失去了色彩,显现出凹凸不平的结构——原来蝴蝶的翅膀本是无色的,只因有了特殊的微观结构,才会在光线照射下呈现出缤纷的色彩。

  安徽高考作文题,选自这次科普活动的材料,反映一个导向,就是在材料的引入中引入科技成分,这是可喜的。中学生囿于狭小的校园,局限于书本知识,往往对知识缺少直观的理解与感悟。这样的材料,除却写作立意之外的含义是值得点赞的。

  如果考生看到这样的材料,有着本能的亲切感,自然会在立意的确定上肯下功夫,能够心平气和的加以理解。如果心理上是排斥的,甚至感觉恐惧,那多少会影响到他们的思维与理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