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年辽宁高考作文解析:风格务实 稳重求进
2015-06-07
新东方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高考作文题目
新课标Ⅰ 新课标Ⅱ 湖北 山东 广东 四川 安徽 山西 黑龙江 辽宁 福建
河南 河北 江苏 陕西 湖南 北京 吉林 贵州 广西 云南 新疆
内蒙古 甘肃 浙江 重庆 江西 天津 上海 宁夏 青海 海南 西藏

  2015年辽宁高考作文解析:

  整体评价:风格务实 稳重求进

  举国瞩目的2015年高考语文考试刚刚落下帷幕,辽宁新东方语文组老师们第一时间对2015年高考语文作文真题进行了点评。希望能对考生和家长有所帮助,也希望能对2016的考生有所借鉴。

  1.风格比较务实。

  同样是材料作文,但是今年的材料作文体现出了更加务实的风格,三个材料任选一个角度进行写作,这在立意的难度上就有所降低,比如去年的(2014)动物园禁止游客喂动物食物的作文题需要用多角度分析法进行立意。

  今年的三个材料一个是锐意创新,一个是爱岗敬业,踏实肯干,最后一个是为了梦想努力和把美丽都带给别人。这三个命题的角度和前些年相比都比较务实了一些。往年的题目大多数都是根据材料多角度分析,提炼中心等等方法以故事的形式展现给考生的。今年的题目简洁明了,并且与社会现实结合的更加紧密。

  文体方面来说,可以写成记叙文,议论文,但是写议论文还是具有一定优势,并且比较容易上手写作。但是写出精彩高分的作文需要精巧的构思,对于熟悉的作文立意角度考生要写出新意还需要一些新鲜生动,富有文化底蕴的素材。

  创新,务实,奉献是我们当今社会的主题和核心价值观,我们当今社会目前也正最缺少这三个核心的价值取向,今年的作文题更加贴近我们的现实生活,和社会国家的发展更加契合,体现出了今年作文题目务实的一点。

  2.对下一年考生的建议。

  希望明年的考生也就是新高三的学生在语文作文备考的时候要注重社会和国家发生的一些变化,关注国事,关注大政方针的走向,热心于一些敏感的社会问题,这是前提。

  还有,希望新高三的学生在复习备考的时候应该紧紧抓住三个原则。首先,关注个体发展类的,比如我们一些核心的价值观,还有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比如前年的合作共赢,还有人与社会关系的作文立意。考生们可以多抓住一些经典立意多写出一些例文,这样在考场上就可以挥洒自如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考前我集中让学生们练习了八篇高考备考例文,其中创新变革,锐意进取和梦想与现实的辩证关系写人需要有梦想还需踏实肯干努力的立意和今年的全国二卷相契合,为考生在今年的考试中提供了非常有效的考前指导。(语文名师:高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