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王立群评2015高考作文:上海考题难度大 高分不易
2015-06-07
腾讯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高考作文题目
新课标Ⅰ 新课标Ⅱ 湖北 山东 广东 四川 安徽 山西 黑龙江 辽宁 福建
河南 河北 江苏 陕西 湖南 北京 吉林 贵州 广西 云南 新疆
内蒙古 甘肃 浙江 重庆 江西 天津 上海 宁夏 青海 海南 西藏

  2015年高考作文题丰富多彩,作文题的思辨性还在激发强化,在记者谈及到考题的难度时王立群老师表示,通常高考作文题目的难分为三类,“得高分难”、“容易跑题”、“下笔难”。

  例如,今年安徽的高考题,就是“显微镜下的蝴蝶”,还有广东的高考题“信息时代对自然的审美”,安徽与广东的考题非常相似,一个是在显微镜下看蝴蝶的颜色,一个是通过眼睛、网络等搜索了解自然界的美。这两个题共同特点就是紧贴着时代,随着科技的发展,对自然界的认识不仅仅局限在眼睛,很多情况下,平时用肉眼看到的东西和借助于显微镜、借助于电视、借助于网络看到的都不一样。说一信息化,或者说科技的发展,让人们对世界认识有了更深入一步、更广泛、更全面的了解。

  上海、福建、四川的考题分别是“人心的坚硬与柔软”、“鲁迅的三句话”、“老实与聪明”,考题共同特点是色彩很强。上海考题“人心的坚硬与柔软”,人的心中有坚硬一块,也有柔软一块,让考生思考怎么处理二者的关系,达到一种心里的平衡。因为只有二者平衡统一起来,才能够保持内心的和谐。这也是很强的心里。

  顺其自然是一种人生的取舍,也是一种人生的智慧,但是并不是所有事情都要顺其自然。

  在谈及到考题的难度时王立群老师认为,一般需要多方面思考的题相对较难。并例举女儿在高速公路上报警的题目,他认为,“这个题目很不好写,父亲在高速公路上边开车边打电话,这是违反交通规则的,女儿劝解父亲不听,选择报警也是很正常”。王立群指出,该题目隐含了“情”与“法”的问题,于法是对的,于情来说可能有不同的看法,通常高考作文题目的难分为三类:“得高分难”、“容易跑题”、“下笔难”。

  同时王立群强调上海考题难度很大,不光是得高分难,下手去写都很难。随着年龄的变化,人心中间的柔软和坚硬部分,不断地转移和变化。18岁的孩子并不会深刻认识到这一点。

  据悉,2016年开始全国统一试卷,上海、北京自己命题,全国绝大部分省市全国统一命题。王立群指出,统一命题下笔难的情况会减少,但带来的问题就是高分难。全国统一命题以后,材料作文的方向将不变,因为材料作文最不容易压题、拆题,最容易考察学生的思辨性,所以这类考题,将来是全国统一命题的一个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