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作家张一一2015年高考作文曝光 曾言不拿满分就跳江
2015-06-08
中国广播网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高考作文题目
新课标Ⅰ 新课标Ⅱ 湖北 山东 广东 四川 安徽 山西 黑龙江 辽宁 福建
河南 河北 江苏 陕西 湖南 北京 吉林 贵州 广西 云南 新疆
内蒙古 甘肃 浙江 重庆 江西 天津 上海 宁夏 青海 海南 西藏

  

  6月7日,语文高考结束,令人关注的不仅有作文题目,还有此前豪言“高考作文不拿满分便跳汨罗江”的张一一。

  作为湖南岳阳籍青年作家,张一一有着另外一个称谓“中国最著名考生”—此前4次参加高考,屡败屡战,去年高考作文更只获得惨不忍睹的29分。他虽然出版过10多本书,发表了近千万字的文学作品,却因此被一些网友质疑为“水货作家”。

  2015年张一一再次卷土重来,在湖南老家岳阳湘阴县一中考点参加高考,和全国各大考场的942万考生一同走进高考考场。此前,他曾豪言要拿语文的单科状元,并且高考作文要拿满分,否则便跳汨罗江。

  7日,考完语文之后,张一一似是心情大好地在博客上贴出了他的高考作文—《大树的中国梦》,并表示凡是猜对他高考作文分数的网友均可获得亲笔签名的新作《新百家姓》一本,引起网友的热切关注。作为今年首篇在网上曝光的高考作文,张一一在作文中针砭范冰冰、张馨予、王思聪、刘翔的相关观点在网络上也引发了不少热议。

  2015年湖南卷高考作文题大意为:有一棵大树,枝繁叶茂,浓荫匝地,是飞禽、走兽们喜爱的休息场所。飞禽、走兽们谈论着自己去各地旅行的经历。大树也想去旅行,于是请飞禽、走兽们帮忙。飞禽瞧不起大树没有翅膀,拒绝了。大树于是想请走兽

  帮忙。走兽说,你没有腿,也拒绝了。于是,大树决定自己想办法。它结出甜美的果实,果实里包含着种子。果实被走兽们吃了后,大树的种子传播到了世界各地。根据材料完成一篇800字作文,文体不限,题目自拟。(记者 李巍松)

  附:张一一2015年高考作文原文 

  大树的中国梦 

  张一一 

  一棵大树枝繁叶茂,飞禽走兽常在树荫下栖息,并说着它们旅行的故事,“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心向往之的大树请飞禽走兽带它去旅行均遭拒绝,大树没奈何只好自己想办法,它结出甜美的果实,飞禽走兽吃了它的果实后,把它的种子传播到了世界各地。

  大树的梦想得以实现,是因为它是大树,才能引来飞禽走兽的栖息;还能够结出甜美的果实,才能把自己的种子播撒向全世界。但如果不是大树而只是“小草”呢?《上海滩》中的“许文强”说:“在大上海这种地方,死个人跟死条狗差不多,在这里只有坐上最高的位置,才可以制订游戏规则,才有说话的权利。”小混混许文强多少回险中求胜死里逃生,成长为上海滩的一棵“大树”,才可以与汉奸冯敬尧分庭抗礼,粉碎他媚日卖国的阴谋,如果许文强永远只是市井间的一棵小草,又何以能撼动冯敬尧的江湖地位,阻止冯氏置民族大义于不顾的卖国行径?

  这一个信息时代是属于“大树”们的。范冰冰、李晨、张馨予那点儿破事,王思聪微博日条狗,刘翔退个役,孙楠退个赛,黄晓明结个婚……都可以被炒得沸沸扬扬,占据各大媒体头版头条;而我知道还有许多的作家、诗人、艺术家,他们用3年、5年、10年甚至更多更长的时间,精雕细琢出一个不可多得的作品,用心良苦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却没有几家媒体愿意去,即使去了也发不出稿来。这就是信息时代“大树”和“小草”最为现实的辩证法。

  我也曾是这样的一棵小草。十多年前,我怀揣着几十万字长篇小说的手稿,跑遍大小几十家出版社,不是被退稿,就是被拒之门外,他们给了我相同的理由:“知名度太小。”灰心丧气之余,我痛定思痛,一点点戒去年少的轻狂与浮躁,从300块钱一个月的广告公司的实习生干起,不断反省、思考、沉淀,终于略有所成,而当我在旅游、策划、娱乐、艺术等领域的知名度一点点增大之后,我的书一本本接踵出版,我得以有更多的机会、更好的条件去研究我最感兴趣的中华传统文化、去发起举办农村文化月“千村计划”这一些公益活动,一步步去实现我人生的梦想,诚如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中所言:“修其心治其身,而后方可以为政于天下。”

  也还有人在问我这些年为什么要质疑屈原、孔子、李白、范仲淹、曹雪芹、莫言,要写《丑陋地理志》《反红楼梦》和《新百家姓》,要参加一年一度的全国高考,我没有告诉他们答案。但我知道,像我们这样无名的小草,如果没有春风的吹拂、阳光的照耀,河流、山川、大地的拥抱,如何能够“头顶一个天,脚踏一方土,风雨中我昂起头,冰雪圧不服”,如何能够“风是我的歌,云是我脚步,无论白天和黑夜,都为人类造福”?

  张子曰:我们生为“小草”而不是“大树”不要悲观,习近平同志告诉我们,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打铁还需自身硬”,只要我们心怀天下,忍受寂寞,苦练内功,勇敢担当,“苟日新日新又日新”,充分吸取阳光和雨露,我们都可以茁壮成长为一棵棵参天的大树,成为国家有用的栋梁,为世界做出自己绵薄的贡献,实现我们每一个人心目中的中国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