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安徽高考作文题点评: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2016-06-07
中安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安徽省高考采用全国课标I卷,作文题是一幅漫画,漫画内容是两个孩子的考试成绩带来的家长的反应:一个孩子先考了100分,脸上是口红印,家长给予奖励,后来考了98分,脸上是巴掌印,家长给予惩罚;另一个孩子先考了55分,脸上是巴掌印,家长给予惩罚,后来考了61分,脸上是口红印,家长给予奖励。记者随即就该高考题采访了几位资深高三语文教师,老师们都表示全国卷的作文题难度适中,虽有些意外,但却在情理之中。

  据合肥五中资深高考阅卷教师完颜旭辉称,今年的高考作文题让语文老师们都有些意外,但细想却又很巧妙。由于往年全国卷都属于任务驱动型的材料作文,所以平时语文教师在教学中会更加注重对学生进行各种材料类作文的培训,如:新闻故事、历史典故、寓言故事、名言警句和漫画等各类材料的叙事。但就往年全国卷来看,考漫画类材料作文相对来说还是有些冷门,多少有些出乎人们的意料。

  “不过由于这次的作文漫画内容贴近学生生活,学生应该对这样的话题都能有感而发,有话可写,大部分学生对于这种材料作文的模式应该是驾轻就熟的。”完颜老师说道。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今年高考语文的阅卷老师、六中语文教师刘素。她表示今年的作文形式与去年相同,都是材料作文;不同在于材料的形式,去年是文字材料,今年是漫画材料。刘素称:“相对于去年的作文而言,今年的自由度更大,作文题只是一副漫画,要求是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其他没有任何限制。”

  对于今年作文题的立意,刘素老师给出了自己的几种看法:今年的作文题,考生可以把它当作一个普通的材料作文对待,两个孩子成绩不同家长的反应不同,但本质是是相同的,比如教育的方法,比如只看“分数”等的教育心态等,联系现实选取漫画的寓意即可作为作文的立意;也可以从漫画中两个孩子的不同成绩引起家长的反应,去谈谈考生自己对其的看法;或者从漫画中两个的不同“命运”的“比较”中谈自己的看法等。“这样写,就有了情景,就是“任务”作文的一种写法,考生可依据自己的理解和写作习惯而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