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年全国卷I高考作文浅析
2017-06-07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前言:2017年高考作文揭晓,共有10道题目,其中3道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其余7道则由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等省市命制。笔者现针对全国卷I进行浅要解析,以期对读者有所裨益!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

  请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要求选好关键词,使之形成有机的关联;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一、总体概况

  今年全国卷I的高考作文题目为材料作文,材料中列举了12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关键词,并要求考生选择其中的两三个关键词来向外国青年介绍你所认识的中国,从而使其能够了解中国、读懂中国。

  材料所列举的这12个关键词只是中国符号象征的冰山一角,但却限定于只能在这十二个关键词中选取两三个来进行写作,并且要彼此之间具备关联性,确定文体,题目自拟。

  这看似没有限制的限制,却是对考生最大的限制,材料作文最大的特点就是根据材料命题,写作围绕材料进行,不限定标题且又要求不能“跑题”。不得不说,作文题目还是相当有难度的,一时间不知如何下笔也情有可原。

  二、“关键词”

  或许,在论文写作中经常会遇见“关键词”,主要是指一篇文章中经常出现的词汇或与文章中心主旨具有关联的用词,能够使读者在没有阅读文章前,就可以根据关键词粗略了解所写作的对象以及写作中可能涉及到的相关知识内容。

  全国卷I给出的12个关键词,其实也就是中国符号的象征,对外展示着中国的品牌和形象,比如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项目工程、中国四川的“大熊猫”、中国大妈流行的“广场舞”、舌尖上的“中华美食”、世界第八大奇迹“万里长城”等,都反映了当前这个时代的潮流和主导文化,都可以作为中国品牌的代言或符号,起到很好的“指代”作用,使很多对中国缺乏了解或存在误解的人能更轻松地端正对中国的认识,无疑这些关键词是中国的缩影和标签。

  材料中所列举的关键词波及到多个领域和人群,比如中华美食涉及到东方饮食,美丽乡村关乎新型农村发展建设,京剧是中国艺术文化瑰宝,食品安全、空气污染反映了当前人民饮食和生活环境问题的令人担忧处境,高铁和移动支付折射出高新科技应用到日常生活,共享单车是绿色出行的先锋。诸如此类,其中不乏充满正能量的褒义词,也有亟待需要解决的棘手问题,更有作为一种非主流文化的象征和标志,所有的这些现象在中国普遍存在,也家喻户晓。那么,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就可以借助于这些简短的词汇,更好地走近中国生活、走近中国文化、走近中国艺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