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9年北京超5.9万人参加高考 严格防范无线电作弊
2019-06-07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将于6月7日、8日进行,高职单独招生考试将同期进行。今年,北京市共有59209人报名参加高考,共设17个考区,设置89个考点,1790个考场。

  试卷已经安全运达各考区

  北京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对命题入闱人员资格审查和安全保密教育;采用全程入闱方式,由武警战士负责入闱场所的安保工作;加强命题过程的质量监控,精心设计命题方案,贯彻大纲要求,确保命题质量,体现北京特色。目前,高考命题和试卷印制工作已经完成,试卷已经安全运达各考区。

  在试卷运转环节,北京市教育考试院领导参与试卷运送,从印厂到考区、从考区到考点全程公安护卫,全程进行GPS定位和移动视频监控,派联络员到各考区监督试卷运送、交接工作;试卷到达考区后清点入库及分发试卷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录像;保密室24小时值守并实行监控录像6小时回放制度;从考务办公室到考场设立“封闭式”专用通道,开考前监考人员必须通过专用通道携带试卷直接进入考场,考试结束后监考人员必须通过专用通道携带整理好的考生答卷从考场直达考务办公室,全程在考试工作人员视野范围内等。

  加强考试组织实施环节管理

  北京加强对监考员和考生进行违禁物品(如手机、照相、摄像、扫描等设备)检查;监督、校准时间及司铃。每科开考和结束前,考点安排一名副主考在司铃控制室进行监督。考点监控室除系统管理员外还须有副主考、视频监考员各一人专门值守,实时巡查考试实施情况。

  北京加强考务人员培训。重点抓好考区对考点、考点对监考员的培训。逐级、全员签订考试安全和考风考纪责任书,切实增强考务工作人员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提高考务工作管理水平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北京还加强巡视检查。考前,试卷运到考区后,将通过夜查、电话查岗、电子巡查等方式检查各考区试卷保管情况。考试期间,一方面通过远程电子巡查系统,另一方面组成巡视队伍,对各考区考试实施情况进行巡查。

  部门协调联动整治环境

  北京多部门分别制定了高考安全保障方案并做了大量工作。如北京市公安局对涉考违法犯罪开展全时空打击整治,对考生及家长提供全方位安全服务;交管局制定高考道路交通秩序维护管理工作方案,负责制定发布高考期间的交通管理措施,引导公众出行;对考点周边交通秩序进行清理整治,为试卷运送车辆制发“高考通行证”,确保顺利通行;接受考生及家长求助,为考生参加考试提供交通便利。

  北京市国家保密局加强对命题、试卷交接、运送、接收、保管、分发、阅卷等环节的安全保密检查力度,全方位跟踪,全过程监督,确保不留死角。

  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积极参与“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专项行动;制定专门工作方案,严密监测考试过程中考场周边的电磁环境,严格防范无线电作弊。北京市城管执法局联合住建委等部门加强监管执法,对高考期间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工地施工作业和控制噪音等提出明确要求。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规范考点周边经营秩序和打击销售作弊器材专项行动。北京市卫健委在全市各考点部署急救力量,提供急救医疗保障服务;高考期间将安排北京急救中心增设“高考专席”,及时优先调度急救力量服务与“高考”有关的个体急救呼叫需求。

  高考首日白天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

  北京教育考试院表示,根据气象部门6日上午10点预报,6月7日白天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局地雨强较大,并伴有短时大风或冰雹。8日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35℃以上。为确保考生顺利应考,提示考生高考期间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雨防雷电防暑降温;提前熟悉交通路线,合理规划出行时间,避免因交通堵塞而影响参加考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