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西南大学切实加强精准助学工作
2018-09-18
西南大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西南大学紧紧把握精准要求,加强环节管控,强化关口管理,注重分类施策,建立起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识别、分类帮扶、能力提升”三位一体的助学模式,提升资助精准度和实效性,确保资助政策落实到位。

  开展精准识别,提高学生资助精准度。建立高校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识别体系,通过全校摸排和严把从入学到毕业四个关口,精确识别资助对象和困难层级,筛选出特困学生1509人、困难学生5975人、少数民族贫困学生1581名,建立家庭贫困学生档案11790份。严把新生报到关,建立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确保学生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严把全面筛查关,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家庭情况经济调查,建立家庭经济条件困难学生成长档案库。建立贫困学生重大困难申报机制,遇学生重大疾病时,启动大病医疗保险和临时困难资助,将提升临时困难补助额度提升到5000—8000元,缓解学生经济困难。严把毕业就业关,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难问题,举办面向贫困学生专场招聘会,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

  开展分类帮扶,提高学生资助实效性。统计分析学生实际困难,重点关心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适应困难少数民族学生、贫困地区发展困难学生四类群体,进行分类资助帮扶。主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助学金、助学贷款、临时困难补助申请,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每年资助返乡路费。针对家庭贫困学生英语学习困难问题,开展英语四六级免费培训,近五年共办免费培训班10期,学员达到2000余人。针对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学生学习生活适应问题,成立少数民族学生成长社,开展少数民族学生论坛、学术沙龙10余场。针对老少边穷地区贫困学生,设立学生综合素质培训中心,开展公关礼仪、演讲朗诵、公文写作等综合能力培训20余场。

  注重能力提升,增强学生资助持续性。启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海外深造资助计划,每年公开遴选品学兼优贫困学生50人,开展免费托福、雅思培训,并给予考试费用资助。针对成功获得海外著名高校offer的贫困学生,给予一定路费、签证和申请费等资助。举办大学生勤工助学“创意集市”,通过产品销售、旧物义卖、创意对接、项目展示等形式,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立自强、创新创业。设置辅导员助理、图书整理员、新闻编辑等实践岗位400余个,帮助贫困学生提升综合能力。组织贫困学生开展电器维修、看望孤寡老人、校庆志愿服务等活动100余场,引导学生提升自我、回报社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