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玉林师范学院校长贺祖斌谈高校转型:综合改革促特色发展
2016-06-20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专访广西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理事长、玉林师范学院校长贺祖斌

  中国教育在线讯 (记者 黄丽艳)2015年11月教育部等出台《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2016年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推进高等教育分类管理和高等学校综合改革”。玉林师范学院适时地抓住“综合改革”和“转型发展”的难得机遇,确立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做好顶层设计,加大改革力度,取得阶段性成果。2016年6月,“广西应用型高校建设与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在玉林举行,中国教育在线就地方高校综合改革、应用型大学建设和转型发展等问题与贺祖斌校长开展了对话。

  综合改革与应用型大学建设

  中国教育在线:地方高校综合改革和应用型大学建设的背景如何?

  贺祖斌:去年,我校获批广西四所“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之一,也是仅有的应用型大学,同时,获批“整体转型”发展的试点高校。这是学校难得的发展机遇。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已由“量”的增加到“质”的提升战略的转变。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才供给与需求关系发生变化,高等教育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同质化倾向严重,毕业生就业出现困难,但生产服务一线需要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紧缺,人才培养尚不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要求。同时,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创新创业等重大战略,结合广西“双核驱动”、“三区统筹”战略,迫切需要加快应用技术人才培养。国家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就是要更好地促进地方高校直接面向地方和行业发展需求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这就是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应用型大学建设的背景与任务。综合改革与应用型大学建设互相贯通、互相促进,要实现地方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必须通过综合改革来实现。

  综合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中国教育在线:地方高校综合改革将面临哪些挑战?

  贺祖斌:玉林师范学院综合改革与其他地方高校一样,主要面临着几方面挑战。一是转型发展带来资源配置的挑战,学校在转型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双重博弈中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二是高校分类管理分类建设的冲击,如果找不准方向、定不好位,就将使自己陷入两头不到岸的困境;三是新建本科院校普遍存在着办学定位、学科专业设置不明,师资队伍、服务地方能力、毕业生创业能力不足等共性问题;四是高校内部治理结构面临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等问题。高等教育问题错综复杂,综合性和关联性很强,综合改革更加需要注重其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中国教育在线:学校综合改革和应用型大学建设的路径是什么?

  贺祖斌:相对其他高校,地方师范院校面临专业、师资结构单一等问题,综合改革和应用型建设难度相对更大。因此,我们在设计改革思路时,首先,明确综合改革目标:到2020 年,实现“一个建成、四个突破”的目标。即,建成国内知名、区内领先、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在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学位点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上取得新突破。其次,确立综合改革思路:以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为总目标,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以专业结构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为核心,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突破口,以人才队伍建设与分配制度改革为关键,以学科学位点与创新平台建设为动力,以现代大学治理结构建设为制度保障,以信息化建设、校园建设为基础条件,结合“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深化改革学校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最后,形成综合改革共识,综合改革在二级学院设置和专业调整、双师型队伍建设、分配制度改革等方面,使原有的格局发生改变,这就需要更新思想观念,在全校范围内形成改革的共识,因此,我们提出综合改革要树立“五种意识”,即改革意识、大局意识、危机意识、担当意识、落实意识。

  中国教育在线:玉林师范学院综合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贺祖斌:综合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有所为有所不为。2015年学校确定为“综合改革年”,在经过多方位调研、专家论证、征求意见等环节,全校形成共识,最后由学校党委决定,形成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并上报教育厅备案。方案确立改革8大领域,提出36条意见,90项任务,涉及相关配套制度43项。针对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创业教育等八大领域的任务和措施,分年度、分项目计划,确保有序按时推进。

  中国教育在线: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核心要素是什么?

  贺祖斌:加快建设应用型大学,要准确把握建设的核心要素: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行业需求的课程体系、“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创新创业教育、行业企业实践教学资源、服务区域发展应用研究等。只要抓好这些核心要素,学校的建设工作将全面推进。这其中,应用型人才模式的改革尤为关键,学校各专业构建“三大平台+六大模块”的应用型课程体系;建立“实验+实训+实习”实践教学模式。同时,学校推行体育俱乐部制、通识教育课程等公共课有效性改革,深受学生欢迎。

  转型发展:走特色发展之路

  中国教育在线: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如何转?

  贺祖斌:随着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社会对人才的规模、类型、质量需求均发生了新的变化。教育部提出了地方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实际上就是明确强调办学思路的“四个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落实到学校,就是要在应用型办学思想、应用型学科专业、双师型师资队伍、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等层面突出其“地方性、应用型”,地方高校转型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整体谋划、综合施策、统筹推进。

  中国教育在线:学校如何调整学科专业结构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贺祖斌:学校进一步明确“地方性、应用型、师范性”的办学定位,围绕广西和玉林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对学校发展战略进行调整。为此,学校与玉林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市校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玉林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依托玉林作为国家级中药材和食品加工基地、海峡两岸农业试验区、国家非公经济发展示范城市等优势,结合玉林的医药食品、陶瓷、有色金属、再生资源、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转型升级对应用型、技术型人才的需求,优化调整学校二级学院和应用型学科专业设置。成立商学院,对接玉林商业及国家非公经济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整合成立生物与制药学院,对接有“南方药都”美誉的制药产业;整合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对接玉林食品加工产业;整合体育健康学院,对接玉林健康产业;成立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对接玉林文化和旅游产业;新成立的农学院,对接玉林现代农业经济产业;新增设的土木工程等专业,对接桂东南发达的建筑行业。学校确立了“做优做精教师教育专业,做大做强应用型专业”的专业建设思路,通过学科专业调整优化,实现专业群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链的紧密对接,培育生物与药学类、化工与食品类、经济与理类、电子信息类专业群、文化创意类专业群等专业集群,在资金、师资、实践教学条件等方面给予倾斜政策,加以重点建设。与此同时,学校保持和强化教师教育学科优势和特色,成立了农村教育研究院,进一步加强对广西农村基础教育发展的研究和服务。

  有为才有位,学校强化为地方服务的办学定位,也改变了学校在地方的地位和作用。学校与玉林市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直接对接的改革措施获得了市政府、企业、行业的高度认同,并强化了合作深度,到目前为止,已经与南药康园等40多家企业与相关专业开展不同形式的合作,涉及到玉林的制药、食品、现代农业、建筑、陶艺、材料等行业。市校共建关系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越来越密切。

  高校联盟:资源共享 共同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成立的目的意义何在?

  贺祖斌:首先,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2015年出台的《关于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指出“推动建立形式多样的高校联盟,鼓励高校开展联合办学。”在教育厅主导下,经过认真筹备,“广西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在我校成立,并同时召开了“广西应用型高校建设与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其次,国家积极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各种高校办学联合体应运而生,比如,2013年“全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成立,2014年“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成立。再次,目前广西1999年后“升本”的高校(包括独立学院)有23所,占广西普通本科高校的一半多,本科在校生数也超过50%,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这类本科高校在办学定位上都属于地方性、应用型,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面临相似的问题,必须走特色办学、差异化发展之路,有必要共同探讨应用型学科专业的教学标准、评价指标和课程体系,依托合作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在教育厅指导下,根据联盟的宗旨、使命和制度,与联盟成员一起,开拓创新,推动联盟发展,开辟广西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新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