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华东师范大学建立全国首个困难生预警系统
2012-09-18
关注掌上高考


  2012年9月,我国首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预警系统在华东师范大学正式投入使用。预警系统的运行是困难生资助工作在信息化管理中的一次重要尝试,也是资助工作向由被动向主动,由粗放向精细化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近年来,华东师范大学积极顺应形势,不断创新学生资助管理机制,切实提升学生资助管理水平,构建全方位的资助体系。学校通过数据库有效整合学生基本家庭情况、所获奖助勤贷等资助信息、餐饮信息,全面了解学生的经济状况。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预警系统,让资助工作不留死角。

  通过该预警系统,学校可以从学生中发现不愿让老师和同学知晓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利于调整帮困资源,使之发挥更大效益。比如:在餐饮预警中,通过观察学生餐饮消费数据,了解学生的经济状况。除了餐饮预警,该预警系统还会关注学生的勤工俭学信息,如果某学生突然增加了勤工助学的工作量,学校也会前往了解,该学生的经济状况是否出现了问题,从而有针对地提出解决方案。

  该系统在试运行期间,已经对学校的学生资助工作起到很大作用。例如,2012年6月,在餐饮预警中有95人提交给院系,通过院系反馈,有2人经济困难,学校对这2名同学进行了一对一谈话,制定了个性化的帮困计划。再如,根据餐饮预警和勤工助学预警,学校复查了568人的困难等级,更改了438人的困难等级,给予针对性的帮困指导。一般预警系统发出警报后,资助中心一方面通过院系进行调查,一方面也会向学生发出信息征询,这让很多学生深受感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166752801 2018-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