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广东50所公办高校负债98.69亿元 每年需支付利息7亿
2013-02-02
关注掌上高考


  在日前举行的广东省两会上,有政协委员在提案中称,截至2012年,广东50所公办高校贷款为98.69亿元,每年需向银行支付利息7亿元,很多学校如今别说还钱、连还利息都已经不堪重负。

  高校负债累累,问题从何而来?学校债台高筑,这笔账又该由谁来管?今天,中国之声独家对话提案撰写人之一、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授陈渐。

  政协提案,大多事关社会热点。有的委员隔岸观火,有的人,提的是切肤之痛。民进广东省委委员、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授陈渐提出"加大省属高校基础投入",显然属于后者。

  陈渐:一些基础设施根本都不够,不完善,我们要买一些教学用具,向学校申请学校就说没钱,我们这个校园规划都是省政府批准的,我们当时借款是借了三个亿,现在建了一半之后就没钱,银行也不给贷款了,现在最棘手就是9月份又该招生,新生又要进校,我们现在学生宿舍都没有。

  对广东第二师范学院这样的高校,追求"手头松快"属于长期目标,眼下更大的问题是,怎么把欠银行的钱还上。

  陈渐:我们到省财政厅去调研过,现在有50所省属高校,整个亏空是98亿,每年我们要支付的银行的利息有7个亿。

  从1999年到2011年底,广东全省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从22万多人增加到152.7万人;十多年里,广东省属院校的招生人数及在校生人数都比1998年净增加近7倍。陈渐说,有了决策却没有资金,学校债务雪球越滚越大,这些年有些不可收拾了。

  陈渐:最近可以说有5、6年。

  记者:这个时间是跟扩招的时间密切吻合的吗?

  陈渐:对对,密切吻合,的确是大家都在扩招,不可能高校出这个钱,国家让我们扩招了,应该是把这笔钱提前就准备好,现在就发现,给你政策了,你可以去招生,钱的问题不管,或者是给得少。

  制造问题简单,发现问题难。要解决问题,更难。事实上,高校负债问题不仅广东独有,截至2010年,全国就有1164所地方所属的普通高校负债,金额约为2634亿元。

  早在2007年底,广东省高校债务总计274.2亿元。2007年政府一次性安排清偿经批准的贴息高校教学设施及设备贷款149.2亿元,全省高校债务余额下降到125亿元。2008年以来,由于扩招和评估的需要,广东省部分高校新增了贷款,截至2011年6月,很多省属高校都各有3亿到5亿元不等的欠债。日子总得过,账单面前,陈渐形容,各高校"八仙过海"。

  陈渐:有些高校,比方说地方高校,像东莞、深圳,他们学校由于政府还比较有力度、有钱,他们就往里边投的多一些,我们都很羡慕。

  像广东这样,由政府出面"平帐"的情况在全国普遍存在。政府在清偿部分债务的同时,往往要求学校"发挥主观能动性",对此,陈渐表示,学校的余地其实很小。

  陈渐:他说是这么说,实际上你说高校有什么能力,但是有些高校,比如像清华包括中山大学这些,他们都有自己的科研机构,跟一些企业有一些联合,他们可以跟市场接轨,搞一些经济产业,像一般的普通高校既没有这些设备也没有那么多的人才,他们怎么办,他们怎么生存,这个问题可能是普遍性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