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天津大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2013-03-14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ESI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更新数据显示,天津大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Biology & Biochemistry)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成为该校第5个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领域。

  天津大学目前在该学科发表论文423篇(2002年1月-2012年12月),被引次数为 3726,篇均被引8.81次,在该学科进入全球前 1% 的851个高校和科研机构中排名第845位。这些数据标志着学校近年来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学科建设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相关学科领域在国际上已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整体学科水平显著提高。

  据悉,天津大学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学、物理学等4个学科的ESI排名稳定地居于全球前1%。据最新统计的各学科ESI全球排序,与2011年9月相比:材料科学学科由原来的687个机构进入该学科ESI前1%中的134名,提升为731个机构进入该学科ESI前1%中的109名,位次上升了25位,其中发表论文数2138篇,论文篇均被引次数5.81次;化学学科由原来的1034个机构进入该学科ESI前1%中的250名,提升为1102个机构进入该学科ESI前1%中的213名,位次上升了37位,其中发表论文数4635篇,论文篇均被引次数6.21次;工程学学科由原来的1201个机构进入该学科ESI前1%中的276名,提升为1291个机构进入该学科ESI前1%中的219名,位次上升了57位,其中发表论文数2037篇,论文篇均被引次数4.05次;物理学学科由原来的745个机构进入该学科ESI前1%中的625名,提升为788个机构进入该学科ESI前1%中的561名,位次上升了64位,其中发表论文数1899篇,论文篇均被引次数4.7次。

  ESI是美国科技信息所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ESI由引文排位、高被引论文、引文分析和评论报道4部分组成,数据库针对22个学科领域进行衡量。一般数据每两个月滚动更新一次,有很好的时效性,已经成为评价大学和科研机构科研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只有近11年来按论文总被引次数排在前1%的学科才能进入ESI学科排行。世界前10名的大学进入ESI 排名的学科数为:哈佛大学22个、斯坦福大学22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22个、剑桥大学 22个、麻省理工学院 21个、加州理工学院 19个、哥伦比亚大学22个、普林斯顿大学19个、芝加哥大学21个、牛津大学22个。北京大学有18个学科排名进入全球前1%,位列“985工程”高校首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