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诺贝尔医学奖的摇篮 专业排名世界第七的医学院
2013-10-08
关注掌上高考


  卡罗林斯卡学院(KarolinskaInstitutet),这个专业排名世界第七的医学院,一如瑞典人内敛、严谨、持重。当举世瞩目的灿烂光芒内化为一种核心,就像握紧的一只拳头,更能让人感受到它的厚度和力度。

  在斯德哥尔摩的郊外,靠近北极的清凉之处,高纬度地区特有的一种平静的力量,特别适合科研深思所需的心灵氛围。一个普通的校门,至为平实、方正的红色建筑群,就像群山般静默,连校名都是不事张扬地偏于一隅。

  谁也无法料想,就在这个看上去朴素得像厂区一样的地方,就是世界瞩目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评审地、诞生地,并每时每刻都挑战着人类的智慧极限,滚动着世界最尖端、最前沿的医学发现。

  姓“诺贝尔”的大圆桌

  我走进了诺贝尔医学奖最核心的地方。

  那最接近校门的红色大楼,就是赫赫有名的诺贝尔论坛大楼,但它朴素、方正的外表,与它的名声成反比。大楼所有瑞典式建筑一样内秀,室内装饰是典型北欧风格的简约、时尚。冬天需要吸收日照的大玻璃窗和天庭,天庭中有不少绿色植物,给人一种透亮和富有生气的感觉。

  走廊上,悬挂着不少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得主的照片,一路引导我们走向诺贝尔奖的深处。

  当我们看到那张巨大的圆桌时,惊异于它异乎寻常的大,直径估计有2米,足能满满当当坐下20多人。当我们坐在木头圆桌边好奇地打量,用手感受着桌面上装饰的一圈柔软的皮革,听说这就是卡罗林斯卡的诺贝尔医学奖评审委员会遴选获奖者的圆桌,一种神圣感油然而生。

  想像着18位顶尖医学专家们以君临天下、唯我独尊的姿态,从来自世界各地的一大堆候选者,挑选出“在生理学或医学领域中获得重大发现者”,直至最终拍案定论,又有一个或数个科学家的名字载入诺奖史册。

  它是圣坛。任何人都不被允许将饮料或者其它有可能损伤桌面的尖锐物体放在圆桌上,足见卡罗林斯卡学院——这个诺贝尔先生最喜欢的医学院——是怎样的以诺贝尔医学奖为荣。

  与20世纪初一样,上千份提名邀请由前几届得主、全球医学界或其他相关领域的教授或专家提出,经卡罗林斯卡的诺贝尔大会50位成员筛选,每年9月向全球的医学精英发出。提名截止期限为次年2月,大概有五分之一会得到回复。在夏季,卡罗林斯卡的诺贝尔医学奖大会的50名成员,必须埋头阅读大量的评价文章和文献,然后交由核心评委会的18名成员定夺。

  整个评选过程在今天还是神秘的。很多得奖者都是因反复提名,直至最终得奖。曾经有谣言说许多科学家与卡罗林斯卡学院有着正常渠道之外接触,某国的科学促进会要在卡罗林斯卡学院建一个信息办公室的决定,也被视作此等行为。但是,一些明智的观察家说,公然的游说不太可能奏效,甚至起反作用。因为“评审委员会并不天真”。关于某个人的大量提名涌入评委会办公室也不奏效,因为,最终评奖并不靠清点提名的数量。

  卡罗林斯卡学院院长汉丽克森说,诺贝尔奖评审专家们致力于公平、客观地选出世界最杰出医学成果,因为他们必须为保持诺贝尔奖的权威性而不遗余力。她说,迄今为止获得医学奖的人共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就有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现在,有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候选人,今后中国人还是很有希望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