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变革悄然兴起 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创新实践
2013-11-18
关注掌上高考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构建“三层次、五阶段”工程实训体系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是一所面向全国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和职教师资的普通高等学校。学校坚持“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和“重技强能、致学致用”的工程实训原则,注重技术技能的传授与学习,强化职业能力的培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学术性与职业性相统一。2000年开始,通过对实践教学体系的剖析,开始进行新型工程实训教学体系构建的研究与实践。2005年,以新建校级工程实训中心为契机,进行了更为系统的教学改革,实践并完善了“三层次、五阶段”工程实训教学体系,工程实训教学取得突出成绩。

  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能力

  观察和研究表明,技术技能训练伴生的职业能力形成呈螺旋式上升,包括“入、会、熟、精、通”五个过程。同时,教学内容和方法设计要有层次性,体现“扎实的基础、精深的核心、广泛的扩展”特点。工程实训教学体系要符合大学生能力形成规律和认知特点,即,要有明确的总体和阶段性目的与要求;要设计正确合理的训练方法;要增强师生的交互,提高训练效率;要适当分配练习时间;要注意不同技能的相互作用,利用学科交叉和专业融合强化技能养成。

  “三层次、五阶段”工程实训教学体系,突出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能力,各专业根据专业特点,以国家职业资格标准为基础,设置不同的内容。

  基础层包括工业系统认识实习和基本职业技术技能训练两个阶段,其目的是使学生对典型工业产品的结构、设计、制造和管理有一个基本的、相对完整的体验和认识,培养学生对技术技能的兴趣,建立基本工程意识,训练内容设置以系统认知和初级技能为主。

  核心层包括职业核心技能训练和高新、复合技术技能训练两个阶段,强调技术技能训练的综合性,训练内容以各专业涉及的职业核心技能为主,结合工程实际,跟踪工业技术发展,按项目设置模块,由浅至深。

  扩展层主要是创新实践活动阶段,采取一、二课堂相结合方式,课内以自选训练模块、学生自拟课题等形式进行,课外以指导性科技立项、学科和技能竞赛、教学设备开发、企业技术改造等形式开展。

  引发一系列教学改革

  在“三层次、五阶段”工程实训教学体系构建的过程中,学校进行了一系列教学改革。在顶层设计上,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工程实训学时原则上不低于总学时的15%;按照“三层次、五阶段”工程实训教学体系,采用“1+X”模块化模式,以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标准为基础,结合现代工业技术的发展,修订工程实训教学大纲,建立“活页夹式”实训模块和项目;探索实践科学的工程实训教学方法,强调动脑、动手、出作品,采用项目引导式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以赛促练法等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训练中要求学生完成设计、制作、成型全过程;编写高水平实训教材,体现学校工程实训教学特色,公开出版实训教材22部,自编实训指导书、讲义49种;加强实训室和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改善实训教学环境和条件,在校内建设仿真企业环境的工程实训中心,在校外建设生产型实习基地;建设专兼结合高水平工程实训师资队伍。

  “三层次、五阶段”发挥重要作用

  “三层次、五阶段”工程实训教学体系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得到提高。众多毕业生已经成为工作单位的技术骨干,许多优秀毕业生成为主管设计师和技术能手,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等三十余所本科院校专门招收了该校毕业生担任工程训练课程指导教师。2000年至今,该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等各类国家级学科、技能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60余个。

  2009年,《构建“三层次、五阶段”工程实训教学体系,提高大学生综合实践能力》获得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8年,学校工程实训中心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3年通过教育部验收。2007年,学校以工程实训中心为蓝本,组织教师援建了埃塞俄比亚多科技术学院。(田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