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7所高校书记校长论:“十三五”高校如何发力
2015-12-15
人民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和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为“两个一流建设”作出顶层设计。未来五年,是中国高校“两个一流”建设“三步走”的第一步,是中国高等教育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的五年。

  在日前举行的人民网2015大学校长论坛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27所高校的书记校长们聚焦“‘十三五’高校如何发力”这一主题,深入探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以及高校治理等问题,共同为“十三五”规划出谋划策、建言献计。

  通过教育播下创新的基因

  “过去是‘我教你什么,你干什么’。有了创业这个概念后,将来的大学生是‘我想干什么,我就去学什么’。”在参与“如何让创业梦想照进现实”的讨论时,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旻表示,“十三五”聚焦创业,有可能成为中国教育改革的巨大推动力。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从教育综合改革的高度对高校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

  如何理解创新创业两者之间的关系?东北大学校长赵继认为,创新和创业是一个整体,创业的前提是创新。“我认为创新创业是一种教育,重在育人。”

  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也认为,大学里创新创业的一个核心词是创新创业教育,通过教育播下创新创业的基因。创业一定要与专业教育、大学教育结合起来。

  安徽大学校长程桦认为,创业是一种职业的选择,创新、创业要贯穿于大学的整个教学过程中。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任友群提出,大学里首先要有一个创新机制,允许学生们试错,就像游泳,游不动的就回来,有能力游出去的就游出去。

  而对于创业者的素质,河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赵国祥表示,创业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做的,如果没有基本的创业素质,创业不可能成功。大学生创业,必须具有创业的良好潜质,具有基本创业的能力和技能,要对市场有一个深度的分析,还得具有迎接挑战、接受挫折的心理素质和敢于在失败中奋起的勇气。

  而中山大学副校长颜光美特别强调的是,学生创新创业的冲动有多强,毅力有多强,这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如果没有那种特别强烈的驱动力,创业一般不会成功。”

  而对于创业过程,武汉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应惟伟表示,大学生创业的时候,首先要寻找能力互补的合伙人。“比如,法律不行,可以找个懂法律的合作伙伴;技术不行,那就找个技术强的,找的合伙人要能补你的短板。”当企业看到一定希望和曙光的时候,寻找外部资金很重要。好的天使基金或者风险投资基金,给你的不仅仅是钱,实际上扮演的是一个教练的角色。

  赵继向大学生创业者建议,一个高新技术产业要走到底、走得好的话,要做到“一二三四”:一是要有一个企业领袖;二是要有科学家团队和管理团队两支队伍;三是要实现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秩序价值三种价值;四是商业模式、资本模式、技术模式、管理模式四种模式也特别重要。

  “大学生一定要清楚,你不是一下子能做到马化腾的,要一步一步来,试着水深,不行就回来。” 赵继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