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免费年限不是一扯就长
2016-03-15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不论是学前教育还是高中阶段教育,从国家层面推进免费都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分步推进。

  延长基础教育免费年限,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随着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实现免费,逐步加快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的免费进程,成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种必然要求。但不论是学前教育还是高中阶段教育,从国家层面推进免费都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分步推进。

  之所以需要分步推进,财政承受能力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如果单纯从免除学杂费的经费测算看,正如有专家所言,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并不是一个多么难以承受的数目,各级财政投入相关经费也应当可行。但如果将其置于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的大背景下去审视,特别是面对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经费普遍短缺的现实,免费问题似乎又变得不那么简单。

  从当前教育现实看,我国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经费保障水平都比较低,“补短板”任务仍十分艰巨,所需经费投入的地方还很多。比如,公办幼儿园数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缺口还很大,基本建设任务繁重;高中学校公用经费普遍不足,一些地方甚至出现难以维持学校正常运转的情况,学校债务负担沉重,高中教育发展依然面临较大困难。从教育发展全局看,一方面免费进程需要加快推进;另一方面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事业发展同样需要加快推进。对于国家和地方而言,“推进免费”和“促进发展”还需同时兼顾。也正因如此,分步推进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的免费进程,是一种实事求是的做法。

  那么,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的免费进程该如何分步推进?不论是从我国推进九年义务教育免费的基本做法,还是从世界诸多国家推行免费教育的经验看,率先从贫困地区和困难人群做起,这是国家层面推进免费教育的基本策略。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扶持下,我国西藏已经实现15年免费教育,新疆南疆地区也已实现高中教育全免费,这也充分体现了推进免费政策的基本思路;同时,“十三五”时期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免费政策优先覆盖困难人群,同样与推进免费的基本思路相吻合。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从推进“扶贫攻坚”,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角度,积极主动地推进当地高中阶段教育免费工作,这无疑体现了当地政府对民生的关注和对教育的重视。但也要看到,与发达地区相比,中西部一些经济欠发达省份普通高中的经费保障水平还很低,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生均公共财政预算公用经费支出明显低于东部地区,一些省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任务还很繁重。在推进免费的同时,建立普通高中经费投入机制等方面的配套改革如何同步跟上,对于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无疑是一个新的考验。因此,建立中央和地方共同分担机制,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尤为重要,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推进免费工作取得好的效果。

  延长基础教育免费年限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实施教育扶贫、促进教育公平的现实需要;而建立健全经费投入机制,加快补齐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的“短板”,是促进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推进免费”与“促进发展”同样重要,两者应当兼顾。

  (作者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