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苏扬州:2020年高校增至8所以上 高校在校生达10万人
2016-08-30
扬州网-扬州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如何重振扬州高等教育的辉煌?在今年年初的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沈宏跃等10名市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加快扬州高等教育发展的议案”。记者昨天从市人大获悉,市教育部门日前对议案作出答复,到2020年全市高校数量增加到8所以上,普通类高校在校生达10万人。

  本科及以上高等教育资源缺乏

  我市现有综合类大学1所(扬州大学),独立学院2所(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扬州大学广陵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4所(扬州职业大学、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江海学院、扬州中瑞酒店职业学院),成人高校1所(扬州教育学院)。经过“十五”以来的多年努力,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高等职业教育有了迅速发展,多样化发展的高等教育办学格局基本形成。

  沈宏跃等市人大代表在调研中了解到,尽管扬州高等教育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与历史上曾经拥有的地位相比,与城市竞争力提升以及创新型经济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首先是办学层次有待提高,本科及以上的高等教育资源缺乏。全市本科院校仅有3所,位列全省第9。其次是,职业教育层次结构尚未健全。目前,我市尚无应用技术型大学,缺乏本科层次职业人才培养。再次是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不足。以工学为例,预计近三年,全市工学研究生毕业人数为1200人左右,仅为保守需求总量的50%。

  代表们建议,要统一思想,因势利导,扩大在扬高校规模;立足现有高校,加速实现提档升级。

  扬子津科教园区建设全面启动

  扬州市教育局在答复中透露,按照“开放、共享、国际化”要求,省、市共建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已经实施。2015年9月,省教育厅和市政府签署协议,共同筹建江苏旅游职业学院。该院建设总规模、筹资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由市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实施,规划用地近1000亩(其中一期845亩),总建设面积 27万平方米(其中一期20.25万平方米)。记者了解到,江苏旅游职业学院主体工程将于今年底全面开工,明年秋季开始招收第一届学生,明年底全面建成完毕。同时,省教育厅承诺支持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扬州市职业大学加强内涵建设。市政府与扬州大学签订了全面深化合作协议,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和科教与人才强市提供有力支撑。广陵学院新校区建设工作取得明显进展,选址在古运河西侧,计划2017年7月交付使用。

  到2020年高校数量增至8所以上

  未来如何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市教育局在答复中透露,到2020年,全市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65%,形成“规模明显扩大、结构明显改善、质量明显提高、特色比较鲜明、服务不断增强”的高等教育格局,为实现高等教育强市奠定坚实基础。

  到2020年,全市高校数量增加到8所以上,普通类高校在校生达10万人,校均在校生规模高于目前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平均水平,特色高校和学科专业建设、紧缺人才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其次是结构明显改善。到2020年,通过引进、提升等方式,全市本科高校数量由“十二五”末的3所增加到5所,本科在校生规模达6万人,研究生规模达1万人,研究生教育尤其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有较大发展,利用国(境)外资源建设高水平大学取得明显进展。

  再次是布局进一步优化,扬子津科教园区成为全市创新发展的核心区、融合发展的先导区、绿色发展的示范区和“新人才、新产业、新城市”互动并进的实验区。

  建设1所中外合作

  应用技术型高校

  答复透露了未来发展高教的主要措施。据了解,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加大力度提升在扬高校发展层次。支持扬州大学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全面提升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办成国内有影响的综合性大学。落实厅、市共建协议,分阶段推进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建设,为升本奠定基础。支持扬州工业职业学院、江海学院升格为应用技术型大学。积极促成扬州市职业大学升格为应用型本科高校。采取政府与国外知名高校、国内大学三方合作的模式,建设1所中外合作应用技术型高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