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类大学 免费师范生不收学费还发补助
2017-12-06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六所教育部直属大学和其他高校不一样。这六所教育部直属院校里有一类学生与一般学生也不一样,他们入学后不仅不需要交学费,每月还可以领取生活补助,学生毕业后国家会安排工作(一般回原籍),成为公办教师,拥有事业编制,这类学生有个统一的名字——免费师范生。而这6所“特别”的教育部直属高校便是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类大学。

  这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

  其中北京师范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是985和211大学,今年入围一流大学建设A类建设高校;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是211大学,今年入围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免费师范生政策是国家为了鼓励优秀人才从事教师职业推出的政策,主要面向教育部直属的6所师范院校。师范生四年在校学习期间免缴学费、住宿费,领取生活费补助;免费师范生入学前与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保证在公办学校就业。

  需要说明两点:

  最开始免费师范生只有这6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有,但后续各省也都出台了本省的免费师范生政策,因此现在有免费师范生的高校已经有很多。

  包括这6所高校在内的师范院校,免费师范生只是学生中的一部分,还有很多学生不是免费师范生,他们跟普通大学生一样,正常缴纳学费,无补助,毕业后自主择业就业。

  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介绍下这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类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位列“211工程”、“985工程”,入选国家“双一流”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

  该校教育学、心理学、中国史、地理学、生态学5个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中国语言文学、戏剧与影视、系统科学3个一级学科排名第二,共有10个一级学科排名前五,17个一级学科排名前十,24个一级学科排名前二十。

  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2个):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

  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5个):数学、物理学、生物学、心理学、地理学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化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心理学

  国家级教育培养基地(3个):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对外汉语教学基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华东师范大学

  “华东师大”位于中国上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位列“双一流”、“985工程”、“211工程”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

  据2017年5月11日公布的ESI数据显示,在ESI统计的22个学科中,学校的化学、物理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地球科学、数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工程学、临床医学、社会科学总论,共计11个学科已进入全球前1%,居全国高校第17位。

  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2个: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

  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4个:数学、心理学、地理学、物理学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教师教育实验教学、心理学

  华中师范大学

  华中师范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一所师范类、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是“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院校,是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国家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高校。

  国家重点学科:中外政治制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育学原理;汉语言文字学;中国近现代史;农药学;理论物理;文艺学(培育)。

  国家级特色专业:英语;化学;教育学;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历史学;物理学;体育教育;生物科学;心理学;教育技术学。

  东北师范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是首批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高校之一 ,首批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国家级工程实验室:药物基因和蛋白筛选国家工程实验室

  国家重点学科: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原理、世界史、细胞生物学、生态学

  国家级特色专业:心理学、会计学、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科学、小学教育、物理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汉语言文学、英语、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

  西南大学

  西南大学是国家“ 211工程”和“ 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国家“ 111计划”重点建设高校。学校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原西南师范大学与农业部直属重点大学原西南农业大学于2005年合并组建而成。原两校毗邻而建,同根同源,均发轫于1906年在西南地区开中国之新学的川东师范学堂,几经发展演变,遂成中央教育部直属,由教育部、农业部和重庆市重点共建的西南大学。

  西南大学是一所传统学科与新兴交叉学科、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中央部属高校,教育部直属72所高等学校之一,教育部与农业部共建的8所重点大学之一,国家免费师范教育试点的6所高校之一,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首批试点高校。

  陕西师范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简称“陕师大”,坐落于世界四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的古都西安,是教育部直属的六所重点师范大学之一、国家“ 211工程”高校,国家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高校,是国家培养高等院校、中等学校师资和教育管理干部以及其他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被誉为西北地区 “ 教师的摇篮 ” 。

  学校创建于1944年,前身是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和国立西北大学文学院的教育学系,1954年定名为西安师范学院,1960年,与陕西师范学院合并,成立陕西师范大学,1978年,划归教育部直属,成为中央部属高校,已发展成为一所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综合性一流师范大学。截至2013年,学校设雁塔、长安两个校区,占地2700多亩。有68个本科专业,1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5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103个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40个一级硕士学位点,185个二级硕士学位点,1个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点,20个硕士专业学位点。有两院院士4人,全日制本科生17800余人、研究生12000余人,外国留学生900余人。

  结语:

  这几年免费师范生越来越受到高考考生和家长的欢迎,发达地区考生也越来越喜欢报考免费师范生,录取分也越来越高。有志于从事教师职业或家庭有困难的优秀考生可以选择报考免费师范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