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年软科全球体育类院系学术排名发布 上海体育学院位列百强
2018-09-21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9月21日,软科于正式发布了2018年全球体育类院系学术排名,我国内地共有6所高校上榜,上海体育学院位列全球百强,再次成为国内世界排名最高的体育类院系。

  “软科全球体育类院系学术排名”是软科2016年开始推出的首个全球专门类院系排名。长期以来,体育、艺术、音乐等专科高校的比较多在同类院校之间进行。“软科全球体育类院系学术排名”尝试打破被排名对象的界限,扫描了全球学术表现领先的体育院校以及设有体育类院系的综合性高校,利用客观指标和第三方数据对它们在同一标准下进行了排名。

  在今年的排名中,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运动与营养系和运动医学研究所)凭借其在科研总体规模和高水平成果上的显著进步,首次夺得世界第一的桂冠。挪威体育学院列居世界第二。

  全球十强高校中,综合性大学的体育院系占据主导地位,专门类体育院校仅有排在第2名的挪威体育学院。丹麦、澳大利亚、英国的体育类院系在排名中表现出色,它们在世界前十名中各占据两席。

2018年软科全球体育类院系学术排名发布 上海体育学院位列百强

  2018年软科全球体育类院系学术排名中,全球共有37个国家300所高校的体育类院系榜上有名,其中有17所为专门类体育高校。入围榜单的综合性大学体育类院系包括运动系、体育学院、体育与运动科学学院、健康与运动科学系、人体运动学院、健康与运动科学学院等。

  总体而言,欧洲高校在排名中优势明显,欧洲体育类院系有11所跻身全球前二十名,有43所入围全球百强,总计共有134所体育类院系进入榜单。美洲地区体育类院系上榜全球前二十名的数量为5所,入围百强的数量达35所。按国别统计,美国以多达75所的上榜高校数量再次名列榜首,依旧是全球体育院系整体实力最强的国家。

  2018年软科全球体育类院系学术排名中,我国内地共有6所高校上榜,上海体育学院位列世界百强,北京大学的运动医学研究所排在世界第151-200名。首都体育学院与武汉体育学院首次上榜,位于世界第201-300名。国内的体育科学研究方兴未艾,体育科研正在蓬勃发展的上升阶段,上海体育学院、北京体育大学和天津体育学院在国际合作论文比例上表现出彩,展示了我国体育类院系与国外高校之间活跃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国际合作。

2018年软科全球体育类院系学术排名发布 上海体育学院位列百强

  注:排名相同的院系按学校英文名称字母顺序排列。

  我国港台地区共有7所高校上榜,排名表现最好的是香港中文大学的运动科学与体育系,排在世界第101-150名之间。

2018年软科全球体育类院系学术排名发布 上海体育学院位列百强

  *排名相同的院系按学校英文名称字母顺序排列。

  完整名单请登陆软科官方网站获取

  关于软科全球体育类院系学术排名

  软科全球体育类院系学术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Sport Science Schools and Departments ),于2016年首次发布。所采用的排名指标体系包括体育类院系在过去五年中被Web of Science数据库收录的“论文数”(反映科研活动的规模与国际显示度),“被引次数”(反映科研成果总体影响力),“篇均被引次数”(反映论文平均影响力),“前25%期刊发文数”(反映高水平科研成果数量)与“国际合作论文比例”(反映科研的国际合作程度)五大国际可比的客观指标,全面展示了全球领先的300所高水平体育类院系的学术表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