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年丘成桐中学科学奖总决赛及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举行
2018-12-17
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2月14日,2018年丘成桐中学科学奖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举行。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出席颁奖典礼,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院士,中国科学院杨乐院士,美国哈佛大学威尔弗雷德·施密德(Wilfried Schmid)院士,美国马里兰大学林明洁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相对论天体物理国际中心联合体雷莫·鲁菲尼(Ruffini Remo)教授,新光国际创投股份有限公司林皓昱董事长等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

 

顾秉林(右二)、薛其坤(右一)、丘成桐(左二)、林皓昱(左一)为科学金奖获得者颁奖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经济金融建模六个领域分别设置金、银、铜奖和优胜奖,以及跨学科综合最高奖——科学金奖,其中经济金融建模奖系今年首次设立。经过近两天封闭式的面试和答辩,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15个省市自治区及美国、新加坡的90支参赛团队决出61项大奖。美国迪尔菲尔德中学(Deerfield Academy)的许家榕(Gerald Jiarong Xu)获得丘成桐中学科学奖(数学)金奖,并且从六个单项金奖获得者中脱颖而出、摘取年度总冠军——科学金奖,其获奖论文题目为“群论与五魔方”(“Group Theory and Megaminx”);南京市金陵中学李知诚、康允博、田力获得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物理)金奖,其获奖论文题目为“古典水袖运动模式的研究”(“The Study of Movement Models of Chinese Traditional Water Sleeves”);长春吉大附中实验学校李英骥、陆明泽、黄子芮获得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化学)金奖,其获奖论文题目为“水体积异常收缩现象及微观机理探究”(“The abnormal shrinkage of water volume and the mechanism”);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詹林获得本届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生物)金奖,其获奖论文题目为“自主设计体表扫描系统基于三维技术实现压力疗法最优压力值的空间均一性”(“Designed 3D scanning system to achieve the spatial uniformity of the optimal pressure value of pressure therapy”);山东省实验中学李东峰、李至瑞获得本届丘成桐中学科学奖(计算机)金奖,其获奖论文题目为“基于变量压缩-BP 神经网络模型的火电厂SO2 排放预测研究”(“SO2 emission prediction of Huangtai power plant using variable selection and BP nerual network”);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吴世悠获得本届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经济金融建模)金奖,其获奖论文题目为“大数据在智能旅游中的作用: 以了解博物馆参观行为为例”(“The Role of Big Data in Smart Tourism: A Case Study of Understanding Museum Visiting Behavior”)。

 

薛其坤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薛其坤副校长代表清华大学对2018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的成功举办和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们表示祝贺。薛其坤表示,历经十一年的发展,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已经成熟地搭建起了以科学奖为总体框架,以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经济金融建模为基础的中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模式,不断扩展奖项科学领域,做出了许多实质性的创新和改进。他指出,建设世界一流的理科是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之一,而数学作为重要的基础科学在现代科学和工程技术发展和变革中具有重要的原始推动作用,建设世界一流的数学学科对清华大学实现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至关重要。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作为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研究的重镇,始终致力于人才引进、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交流、拔尖人才培养及一流科研成果产出等,取得了显著成绩,成为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数学研究中心。期待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可以为青年人才充分展现自我、专注科学研究发挥更大作用,并在未来取得更大成功。

 

丘成桐在颁奖典礼上总结发言

  丘成桐院士向一直以来对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给予大力支持的海内外评委和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自己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后科学研究事业特别是数学学科的蓬勃发展,倍感振奋。丘成桐中学科学奖设立的起源是清华大学顾秉林校长与他的共同倡议,最初只有数学奖,逐渐扩展到物理、生物、化学、计算机和经济金融等学科领域,在筹备各个学科类别的比赛过程中,得到了很多国际著名高校的学者大家鼎力襄助,这是因为世界前沿的著名学者都非常关注中国青年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愿意为中国年轻学者的脱颖而出贡献力量。非常欣喜地看到十一年来,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的竞赛过程中涌现出了大批具有良好研究基础和培养潜力的中学生,也非常欣喜看到此奖对于激励他们成长发挥的重要作用,有力激发了他们从事科学研究的信心和恒心。他表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表明,青年一代的成长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系紧密,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将一如既往致力于选拔培养激励中国的优秀青年,为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做一些贡献。

  国际评委施密德院士表示,见证了丘奖设立十一年来取得的不凡成绩,更加理解这个奖项的设立对于激发青年研究兴趣和热情的重要价值。国际评委林明洁教授表示,希望参加过丘奖竞赛的同学能够在今后更加积极从事科学研究,走得更远更高。

  本届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综合金奖得主许家榕表示,科学研究让自己感到很有成就感,非常感谢丘奖给同学们提供的竞赛平台,激励自己把科学研究继续深入下去。经济金融建模金奖获得者吴世悠表示,参与准备丘奖竞赛的过程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得以体验了一次完整的科学研究过程,受到很多启发。

 

与会的评委嘉宾及师生代表

  2018丘成桐中学科学奖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历时8个月,共有来自中国国内30个省市及英国、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地区14个分赛区,1500支中学生团队近2000名学生报名参赛,提交有效论文577篇。经过激烈角逐,90支参赛团队经过分赛区初筛、函评、桌评、半决赛4轮比赛成功入围总决赛。

 

颁奖典礼现场

  本届丘奖由丘成桐院士、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李明院士、美国马里兰大学John Weeks院士、英国卡迪夫大学Ralph Martin院士等33位世界顶尖科学家担任总决赛国际评委,与参赛选手面对面交流。评委们秉承科学、严谨的选拔标准,从选题及解决问题方法的创新性、研究思路原创性、论文写作及口头答辩的学术规范严谨性、参赛者的团队协作能力、在未来学科中的发展潜力等方面对参赛选手的研究能力和综合素质进行综合考核,考核形式为面试答辩,语言为英文。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于2008年由丘成桐先生发起设立,旨在推进中学科学发展,激发和提升全球华人中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创新能力,目前已发展成为以科学奖为总体框架,面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经济金融建模奖并重的知名中学生科技奖项。奖项设立十一年来,累计1200余所学校、6100余支队伍参加比赛,覆盖国内30个省市自治区和北美、新加坡等多个海外地区,219个学生团队近400人受到奖励,200余位来自全球的科学家担任评委或顾问。超过半数的获奖中学生经推荐分别进入清华、北大、哈佛、MIT、耶鲁和普林斯顿等世界著名学府就读。2019 年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将拓展海外青少年学生的参与范围,设香港(亚洲)、美国东部和西部赛区,目前已获得企业赞助,携手助力丘奖海外青少年科学研究和创新能力培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