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师范大学着力构建“四位一体”党建工作格局
2019-02-12
北京师范大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师范大学始终秉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构建系统化设计、责任化推进、规范化建设、机制化保障“四位一体”的党建工作格局,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坚持系统化设计,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完善党委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核心工作会、校务会等议事决策制度,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学校专项工作整体统筹与分类指导,调整学校党建、宣传思想等工作领导小组和思想政治教育等专门委员会,健全分工合作、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加强上下沟通联动,定期召开全校学院党委书记会、院长会等,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任务,增强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能力。
  坚持责任化推进,着力健全党建责任体系。分类制定校院两级党建责任清单,落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到人、到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完善专项党建督查、巡察督导、提醒约谈等制度,形成“年初抓计划制定—年中抓小结自查—平时抓督促交流—年底抓述职考核”四点一线常态化工作模式。完善责任考核机制,制定院系党组织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健全“一督办(每年进行一次党建督查)、双考核(党建工作考核、党建引领改革发展考核)、三述职(党支部向院系党委述职、院系党委向学校党委述职、学校党委向北京市委述职)”考核体系。
  坚持规范化建设,着力强化党组织作用发挥。完善院系议事决策制度,制订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办法,全面发挥院系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出台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加强和改进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制度文件,完善党支部建设标准,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推进“支部建在团队上”。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建立党员管理信息化平台,健全发展党员全程记实制。 
  坚持机制化保障,着力强化党建条件支撑。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经费保障,加大党建经费投入力度,在北京市划拨相关经费基础上,增加党建经费200万元。强化院系党务工作队伍和阵地建设,出台教师党支部书记考核激励实施细则,建设13个院系级二级党校和32个标准化“党员之家”,为院系党委配备组织员,不断提高管理服务精准化科学化水平。成立党建研究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等理论研究和政策咨询平台,牵头开展北京高校党建难点项目支持计划,设立党建研究课题和党建创新项目,出版11辑《高校党建创新研究文集》,为深化党建提供理论和政策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