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浙江大学扎实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
2019-03-01
浙江大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浙江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各项部署要求,大力选拔党务上有能力、业务上有建树、师生中有影响的教学科研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推动基层党建和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以精选优配为原则,把好“入口关”。严格选任标准,按照“政治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要求,选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的优秀党员教师担任“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推动一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担任党支部书记。规范选任方式,“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选任工作,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门具体指导,院级党组织负责实施,支部委员会或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对新成立、党员流动性较强的教师党支部,党支部书记人选由学校组织部门或院级党组织从相关学科专业范围内选派。强化人才储备,注重从政治素质好的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选拔热爱党务工作、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青年教师党员担任教师党支部副书记或支部委员,加强培养历练,确保“后备有人”。

  以能力提升为关键,把好“培养关”。强化教育培训,依托中央党校和井冈山、延安等红色教育基地,分层分类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全员集中轮训,通过党课专题辅导、交流研讨观摩、情景模拟教学、正反典型教育等形式,提高教师党支部书记党性修养和履职能力,每年培训教师党支部书记600余人。打造“指尖课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传媒手段,推出“浙大党建”微信公众号、“启真新论”专栏等“微思政”新媒体平台,以微视频、微动漫、图片等形式开展网络学习,构建“线上+线下”党性教育模式,增强培训效果。注重分类指导,引导教师党支部书记发挥好在团队建设中的“领头雁”作用,结合学科实际开展党支部建设,做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同规划、同落实,打造了一批党建与学科发展互促互进的党支部。

  以健全机制为基础,把好“保障关”。加强考核激励,将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纳入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教师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对优秀党支部书记在岗位聘任、业绩津贴、奖励发放、职称评聘、干部任用时给予充分考虑。开展“党建先锋”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选树宣传“双带头人”典型,激发教师党支部书记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确保有责有权,明确教师党支部书记兼任所在单位行政副职以上职务,参与讨论和决定所在单位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经费分配等重要事项。目前,教师党支部书记兼任所在单位行政副职以上比例达到93.6%。做好条件保障,每年单列党建工作经费和党建活动经费,并按照50%返还在职教职工党员党费,保证党支部活动经费,建成“党员之家”83个,实行学校公共场馆网上预约制度,加强空间共享,保证党支部的学习活动场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