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科技大学积极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工作
2019-04-17
北京科技大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科技大学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强化统筹协调,推动实现课堂立体化、平台矩阵化、演练实景化,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关注国家安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为构筑新时代坚不可摧的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贡献力量。

  课堂立体化,线上线下强意识。线上融合“实体课堂”“空中课堂”“网络课堂”,建设“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程平台”,开设“国家安全教育”专栏,设计专家解读、案例分析、情景教学等环节,组织师生通过电脑客户端、手机终端登陆学习。线下开展融入式体验教育,加强军事课程建设,围绕国家安全形势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以“新时代国家安全”“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等为主题,举办专题讲座,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讲解国家安全法规政策;搭设宣传展台,组织师生参观相关专题展览,拓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参与度和实效性,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国家安全意识。

  平台矩阵化,有声有像创氛围。打造“公共场所显示屏有宣传标语、公告栏有宣传海报、移动媒体有宣传视频、校园文化阵地有宣传板块”的国家安全教育“四有”格局,依托学校全媒体平台,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手段,构建国家安全专题教育网络矩阵。运用校园广播电视、户外宣传栏、LED显示屏等资源,展示国家安全教育宣传视频、宣传材料,巩固扩大国家安全专题全媒体宣传、全资源融入、全方位覆盖的良好态势。支持“平安校园”协会、国防知识爱好者协会等学生社团建设,发挥学生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主动性和创造力,营造“思想上关注国家安全、行动上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良好氛围。

  演练实景化,真情真境拓维度。牵头组织六校安保技能汇演,举办安保技能运动会,促进安保力量实战技能交流,提升师生应急素质和校园安全稳定防控能力,拓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维度。建设应急处突队伍,定期开展反恐防暴专项应急演练,锻炼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和师生自救互救能力。每年组织“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开展事故模拟应急演习,组织专业机构演示人员自救、报警救援、火灾扑救、警戒疏散、泄漏物清理等过程。定期组织学生公寓消防演习,开展救援装备功能讲解和实操体验,提高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救逃生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