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全国水利工程学科联盟成立,高校抱团组建“学科联盟” 成新趋势
2019-12-0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学科是大学的基石,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基础,也是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学科建设也成为大学构建核心竞争力的核心。随着“双一流”建设的推进,一些行业特色高校结成联盟共同发展的合作,开始从高校之间转变为学科之间的合作,以高校学科联盟的形式联手共建“世界一流”学科开始成为新的趋势。

  又一学科联盟成立

  11月15日,由河海大学倡议发起的全国水利工程学科联盟正式成立。学科联盟发起单位河海大学是一所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主的全国重点大学。该校前身可以追溯至1915年创建于南京的“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是中国第一所培养水利人才的高等学府。在该校入选双一流建设的两个学科中,水利工程正是其一,另一个则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全国入选水利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有两所,分别是河海大学和清华大学。

  据了解,该联盟未来将致力于全国水利工程学科建设的共同体、人才培养共同体的构建,并重点推动联盟成员单位在搭建学科建设交流平台、构建人才联合培养机制、促进师资校际交流互访、加强科研攻关战略合作、开展社会服务成果转化、促进国际交流优势互补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通过深度交流互动,凝聚各方智慧力量,擘画出新时代水利工程学科发展的蓝图,促进水利工程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江苏最早启动优势学科建设

  江西大力推进学科联盟建设

  在推动学科建设方面,江苏省是全国最早启动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的省份。自2010年启动以来,截至今年6月份,江苏省已累计投入75.2亿元共实施3期项目,226个学科得到立项建设,为“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今年6月,江苏首批10个高校学科联盟正式成立。江苏高校学科联盟是以高校优势学科、省重点学科为主体组建成立的学科发展共同体。首批成立的学科联盟包括了教育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生物医学工程、机械工程、数学、物学、化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十个学科。

  今年10月28日,江苏高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联盟在江苏大学成立,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大学等11所高校参加该联盟。至此,江苏已经组建成立了11个学科联盟。

  除了江苏省,江西省近年来也在大力推进高校学科联盟建设。为提高江西高校学科建设质量和水平,2013年以来,江西省积极推动高校校际学科联盟建设,支持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牵头相关学科进行了学科联盟建设试点。2015年,江西省教育厅组织制定了《推进我省高校学科联盟建设的指导意见》。2016年初,共遴选确定了31个江西省高校首批学科联盟及其牵头单位并进行了公示。

  学科联盟发展史

  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联盟

  为推进高校学科建设,江苏和江西的工作目标在于集中省内高校学科资源,促进各高校优势学科联合发展。而全国高校间学科建设联盟的创立,最早可以追溯到2015年。当年12月,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五所知名中医药大学发起成立“创建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合作联盟”,2017年,发起成立该联盟的五所高校均入选了“双一流”建设名单。2018年该联盟更名为“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联盟”,天津中医药大学作为第六位成员加入,联盟大会上6所大学共同发布《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联盟成都宣言》。

  《成都宣言》指出,联盟致力于培育中医药英才,致力于发展中医药学术,致力于贡献中医药服务,致力于传承中医药文化,强化自身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共同探索符合中医药特色和规律的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之路。

  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

  2017年11月16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起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 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46所综合类与财经类高校共同加入联盟。

  作为该联盟的发起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财经类学科并没入选教育部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反而是法学(自定)学科入选。

  联盟首任理事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在联盟成立大会上介绍,成立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旨在负担起两个使命:一是科学分析现有财经一流学科建设的内涵与标准,通过开展专题研究,力争使联盟成为一个高等教育理论研究、实践研究和行业服务的重要智库。二是通过定期持续交流与深入合作,实现财经类院校深度融合发展,支持财经院校走特色发展之路。

  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联盟

  2017年11月25日, 由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发起的“中国高校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院长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十七所高校参加。第二届即2018年论坛名称变更为“中国高校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联盟”,目前已经连续举办三届。联盟的成立旨在团结全国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加快我国生物学一流学科的建设发展。

  2018年第二届中国高校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联盟年会共有24所高校参会,参会高校均为“双一流”建设高校。

  参会学校名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内蒙古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河南大学、 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

  据统计,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全国共有16所,除了参会的15高校外,还有西南大学。目前尚未有西南大学加入该联盟的公开报道,但是西南大学生物医学对外合作却有大动作。2018年6月29日,金砖国家生物医学联盟成立大会在西南大学举行。会上合作各方就生物学、心血管、生理学、药理学等科研领域的合作,以及共同申请金砖国家成员政府间项目等问题进行探讨。各方表示,将在条件成熟时,共建医学产业园、心脏病治疗中心、生殖研究中心、中俄、中印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合作实体。

  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

  2018年3月17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的“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立,联盟由全国153所具备外国语言文学优势学科的高校联合组成。

  联盟的成立旨在创新学科发展机制,培养卓越国际化人才,打造高水平研究成果,提高高端社会服务,促进文化传承交流,建设一流外语学科,提升外语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此外,作为联盟的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唯一入选世界一流学科的正是外国语言文学学科。

  “双一流”农科联盟

  2018年5月28日,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十七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双一流”农科联盟。联盟成员均为“双一流”建设高校。

  联盟成员: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贵州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西南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江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兰州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海南大学。

  “双一流”农科联盟也是在教育部指导下成立的第一个“双一流”学科联盟,该联盟涵盖农学门类以及农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农业相关学科,将围绕推动成员高校间广泛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领域的合作。

  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

  2018年10月24日,由北京大学牵头组建的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成立。首批成员即发起单位为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和四川大学。联盟成员同样均为“双一流”建设高校,且大部分成员拥有多个医学相关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

  数学“双一流”建设联盟

  2019年1月11日,数学“双一流”建设联盟在北京大学成立,成员包括了全国14所高校。据悉,成立数学“双一流”建设联盟,旨在引领推动我国数学学科建设改革创新发展,助力数学强国建设,联盟将充分发挥建设高校与建设学科联合联动效应,促进科研攻关与高端人才培养协同发展;对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

  目前,随着“双一流”建设的不断推进,各高校优势学科联合发展、共同提高的学科联盟集聚效应将不断凸显。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学科联盟建立,你认为下一个学科联盟将会是什么呢?

  (作者:柴龙)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禁止转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