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全国A类学科盘点!哪些高校有望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冲击A+?
2020-11-05
掌上高考APP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教育部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公布〈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预示着第五轮学科评估马上就要来了。

  学科评估结果一直是考生和家长衡量高校专业实力的重要参考依据,那么评价结果什么时间公布?这次有哪些大学的学科有望冲击A+?一起来看!

  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何时公布?

  大家可以参考一下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进程

  有哪些高校的学科有望冲击“A+”?

  在分析之前,掌上高考APP先带大家了解一下第四轮学科评估A类(包括A+、A、A-)的学科分别有哪些。

  人文社科类


  理学


  工学(1)


  工学(2)


  农学


  医学


  管理学


  艺术学


  那么,第五轮学科评估有哪些大学的学科可能进阶到“A+”行列呢?

  距离第四轮学科评估已4年有余。这4年间,许多学科在学校的重点建设下,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更有一些学科发展突飞猛进,展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已然具备了冲击A+学科的实力。

  人文社科类

  近年来,有些高校在文学、法学、教育学等门类的人文社科类学科中展现了惊人的实力。如浙江大学的外国语言文学、中国人民大学的政治学等学科在各大学科排名中常常名列前茅,武汉大学的新闻传播学学科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表现出色,东北师范大学的教育学学科则以人才培养见长,学科实力堪称国内顶尖。

  理学

  作为中国大学教育中的一支重要学科门类,理学类学科常常是高校重点建设的对象。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一举斩获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复旦大学的生物学、兰州大学的生态学、北京师范大学的统计学等顶尖高校的优势学科也得到长足的发展,做好了向全国顶尖发起冲刺的准备。

  工学


  在竞争激烈的工学学科中,也不乏诸多强势的竞争者。

  近几年,同济大学的建筑学,北京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北京交通大学的交通运输工程等工学类学科实力也有大幅提升。

  农学


  以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的强势学科为代表,一大批农业大学发挥出色。

  医学


  近些年,医学的建设开始得到越来越多高校的重视,中山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也纷纷在各自优势的医学类学科上发力,让这些学科得到了飞跃式的发展。

  管理学


  近些年,国内高校管理类学科加速发展,尤其在各大国际学科排名中崭露头角,也因此涌现出不少发展势头正佳的潜力学科。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