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9所顶尖高校在世界大学排名中表现如何?
2019-05-2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九校联盟(C9)是中国首个顶尖大学间的高校联盟,于2009年10月启动。类似于美国常春藤联盟、英国罗素大学集团、澳大利亚八校集团等。联盟成员都是国家首批985重点建设的一流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共9所高校。

  九校联盟的高校可以说是中国最好的大学代表,它们在国际上的排名如何呢?我们来看一下这九所高校在全世界大学排名中的表现。

  目前世界公认的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世界大学排名有4个,分别是:USNEWS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一、九校联盟在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的表现 

  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根据大学的学术水平、国际声誉等十项指标得出全球最佳大学排名。

  在US News发布的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共有全球70多个国家的1250所知名大学入围。九校联盟中的清华大学在全世界排在第50名,较2018年上升了14位;北京大学排世界第68名,较2018年下降了3位。 其余七所高校排名在138-356名之间。

  

  二、九校联盟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的表现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是由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该排名每年更新一次,以教学、研究、论文引用、国际化、产业收入等5个范畴共计13个指标作为评判标准。排名得到学生、学者、大学管理层、行业和政府的高度认可。

  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的2019年世界大学排名中,清华大学比2018年上升八位,世界排名第22,在全球排名中首次超越北京大学成为中国大陆新的第一名。北京大学下降四位,排名第31。浙江大学名次上升76位,排名第101。此外,C9高校中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也入围了前200名。哈尔滨工业大学较前两年名次有所提升,排名在401-500之间。

  

  三、九校联盟在QS世界大学排名的表现     

  QS世界大学排名是由英国一家国际教育市场咨询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所发表的年度世界大学排名。排名主要依据学术声誉、雇主声誉和科研影响力三方面。

  在2019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同时上升了8位,分别排在第17名和第30名。而C9高校中,除复旦大学下降4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下降1位、南京大学下降8位外,其余6所均有所提升,其中进步最大的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上升了40位。

  

  四、九校联盟在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的表现   

  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由上海交通大学一流大学研究中心研究发布的。在世界有较大影响,是世界上最早的综合大学排名,侧重衡量高校的研究实力。

  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榜单中, 九校联盟有3所位居前100名,分别是清华大学排名世界第45、北京大学世界第57、浙江大学世界第67。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均排世界第101-150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均排世界第151-200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