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九校联盟”深度合作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2009-12-24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2009年会议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该系列研讨会从2003年开始,今年已是第七届了。然而,因为“九校联盟”(简称“C9”)在这次会议上的诞生,人们已将其誉为“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一次会议。

  该联盟的成员是我国9所首批“985工程”建设高校,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九校一致同意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原则,签订《一流大学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协议书》,共同培养拔尖人才。

  这一协议的签订使人们不禁联想到美国常春藤、澳大利亚“G8”这样的高校联盟平台。尤其是美国东部8所历史悠久大学组成的“常春藤联盟”,不仅在美国家喻户晓,在世界上也是声誉极高,是学习拔尖、特长突出学生梦寐以求的求学场所。而此次中国9所高校的强强联合,标志着中国一流高校的发展进入前所未有的崭新阶段。

  “九校联盟”多层面深度合作

  根据协议书,“九校联盟”将不断加强深层次合作与交流,充分利用优质办学资源,优势互补,发挥人才培养中的示范与引领作用,其主要内容有:

  ——实施本科生交流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在本科生层面主要开展课程学分互认和学生第二校园学习交换,交换学生可以在另一学校进行一学期或多学期的学习,9校互相承认交换生在他校学习和交流期间取得的课程成绩与学分。在研究生层面,依托各校的优势学科设立若干个学科培养平台项目,作为校际互访研究平台,面向9校研究生接受申请,获准者可进行为期半年或更长时间的访学研究。9校互认访学期间在他校取得的课程成绩与学分。

  ——联合举办系列暑期学校,打造国际知名的“C9”教育品牌。依托各自的优势学科,充分利用9校教师和学科的优质资源,联合举办系列暑期学校,为国内外本科生、研究生和青年学者开设课程和专题讲座;加强与美国常春藤学校联盟、澳大利亚“G8”等大学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扩大“C9”的国际影响。

  ——联合开展教材建设,教学与教改研究;联合建立和发布以精品课程为骨干的学分互认课程目录;联合建立共享的远程教育平台,进行远程学习。

  ——建立人才培养对口部门定期交流机制,进行相互间交流、学习和借鉴。每年分招生、培养、学位和学籍与培养机制改革4个模块各召开一次研究生院业务交流研讨会,并召开一次本科教务管理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会议,由9校相关部门轮流举办。

  ——联合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青年导师队伍培训工作。

  ——设立9校合作联盟专门网站,建立9校间博士学位论文网上相互评审系统,共同提高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联合举办以同专业本科生为主参加的联合野外考察、联合生产实习、联合设计实习、联合社会调查等各种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活动。

  ——积极推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引领我国高水平研究生培养同世界一流大学接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