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巨无霸“川山吉”,谁的综合实力更强?
2019-05-2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川山吉”是指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和吉林大学,因为每年招生人数众多、实力相当而经常被一起提起。这三所学校每年的招生人数过万,因此也被称为中国高校中的“巨无霸”大学。

  从整体上看,三所学校都入选了211工程、985工程、“双一流”高校队列。为方便大家直观了解“川山吉”三所高校之间的具体差异,我们从办学规模、师资力量、经费及资源、优势学科、录取分数线及毕业生情况等几方面进行分析。

一、办学规模

  这三所高校都是合并而成,都曾合并国内著名的“医科大学”:

  四川大学由原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原华西医科大学三所大学经过两次合并而成。

  山东大学由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三校合并组建。

  吉林大学由原吉林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长春科技大学(东北地质学院)、吉林工业大学、长春邮电学院和解放军军需大学合并而成。

  从学校规模来看,吉林大学最大,占地面积达到11399亩,在校生人数70567人。从所处地理位置来看,四川大学和山东大学则更优于吉林大学。

 

  二、师资情况

  从专任教师数量上来看,吉林大学在“川山吉”中排在首位,全校专任教师人数达到6503人。其中校本部4746人,超过山东大学全校专任教师人数。

  从教师学历来看,四川大学博士及以上学历者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5.13%;吉林大学校本部博士及以上学历者比例为73.87%;山东大学为73.25%。

  吉林大学校本部教师队伍中拥有高级职称者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3.3%;山东大学拥有高级职称者比例为70.03%;四川大学为68.26%。

  师生比是一所大学师资水平和学生培养水平的重要指标。师生比是指平均一名教师所负担的学生数。“川山吉”三所高校中,四川大学师生比为1:15.31,要优于其他两所学校。

  高层次的专家学者队伍,代表了一所大学师资力量的高水平。就三所高校《2017-2018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公布的数据来看,四川大学拥有两院院士、长江学者、万人计划、国家教学名师及杰青等高层次人才共50人,超过山东大学和吉林大学。

   

  三、经费及资源

  年度预算作为高校财力的重要指标,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高校近几年的发展潜力。从2019年各高校公布的预算数据来看,吉林大学收支总预算98.97亿元,位居全国第九位;山东大学97.27亿,位居全国第十,四川大学 94.48亿元位居全国第十一位。

  从各校《2017-2018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公布的数据来看,2018年生均本科教学日常运行支出最高的是山东大学,为7596.27元。而生均实验经费及生均实习经费最高的是四川大学。

  

  2018年本科专项教学经费最高的是四川大学,约2.94亿元;当年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最高的也是四川大学,为11.85亿元;图书馆藏书最多的是吉林大学,为704.81万册。

 

四、优势学科

  世界一流学科入选情况

  从各高校入选“一流学科“数量来看,四川大学表现最好,共有6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中,分别是基础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化学、数学和材料。吉林大学有5个学科入选,分别是数学、物理学、考古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山东大学此次仅有两个学科入选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分别是化学和数学。

  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

  在2017年教育部发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从A类学科数量来看,四川大学有16个,领先于其他两所高校;吉林大学为11个,山东大学有8个。  

  而含金量最高的A+学科,四川大学的口腔医学和山东大学的数学入选。

  

  五、大学排名情况

  在2019年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四川大学以54.4分的成绩居全国第15位,领先于其他两所高校。

 

  在2019年泰晤士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三所高校均进入世界大学排名前500强,其中山东大学以世界排名403居“川山吉”首位;

  在USNews 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吉林大学进入世界大学前500名,排名第475,领先于其他两所高校;

  在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山东大学居“川山吉”首位;

  在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榜单中,四川大学领先于其他两所高校。

  

六、本科录取最低分及对应位次

  高校生源质量,主要参考标准就是新生高考成绩。从2018年本科生录取分数线来看,吉林大学低于四川大学和山东大学。为方便考生及家长直观对比,中国教育在线整理“川山吉”2018年在各省的录取分数线及对应的位次,供考生参考。

  需要说明的是,以下数据均为各高校最低录取分数,在实际确定目标时,还需结合专业进行考虑,某些热门专业的录取分数还更高一些。

 

  七、本科毕业生情况

  高校就业率和国内外深造率一定程度上反应了一所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三所高校中,四川大学2018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最高,达到95.55%;山东大学偏低,就业率不足90%。

  

  从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来看,吉林大学毕业生去国有企业工作人数比例最高,达总就业人数的38.23%;去政府机关比例最高的是山东大学,占就业人数的5.64%;去三资企业比例最高的是吉林大学,达总就业人数的11.97% 。

  

  本科毕业生深造率越高,在一度程度上也意味着该大学的综合实力越强。“川山吉”2018年本科毕业生中,山东大学以48.97%的深造率位居第一位。国内升学率最高的也是山东大学,占总毕业人数的40%。而在国外深造方面,四川大学国外升学比例最高,为总毕业生人数的10.64%。

  

  以上便是对“川山吉”各项数据的对比和分析,大家可以根据这三所院校各自的特点,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的院校。

  注:本文图表数据由中国教育在线整理并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表中数据由手工整理,如有纰漏,请以各校招生网及各地考试院公布的信息为准。未经允许,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载与修改,违者必究!

  参考文献:

  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2017-2018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2018年就业质量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四川大学 202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