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集成电路和软件获国务院重磅支持!破解“芯片霸权”,要学什么专业?
2020-08-10
掌上高考APP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最近,集成电路备受关注。7月30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投票通过集成电路专业将作为一级学科,并将从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中独立出来。再到8月4日,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其背后不仅是巨大的人才需求,更是亟待解决的“缺芯之痛”。

  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快速发展,有力支撑了国家信息化建设。但作为全球第一大集成电路市场,我国集成电路自给能力低下,高端芯片产品大量依赖进口,难以对构建国家产业核心竞争力、保障信息安全等形成有力支撑。 

  在人才方面,《若干政策》提出,要加强集成电路和软件专业建设,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设置,支持产教融合发展,这无疑对于数字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集成电路相关院校有哪些

  集成电路原属于“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设物理电子学、电路与系统、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等二级学科(学科、专业)。

  我国第一个半导体课程开设于北大,后来清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都纷纷设立相关专业,这些高校也被认为是我国最好的几所集成电路高校。 

  根据《第四轮学科评估高校评估结果》统计,在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中,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均获得A+等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分别获得A等级;北京邮电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获得A-等级。此外,国科大、中科大实力也很强。

数据来源: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在软件工程学科类别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获得A+等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分别获得A等级;天津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等获得A-等级。

  数据来源: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过去多年,国内设立与集成电路有关的一级学科之声频起,但均未成形。不过高校设立集成电路相关专业及人才培养很早就已经启动。

  2003年10月,教育部、科技部批准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九所高校为首批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单位。2004年,教育部又批准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等七所高校。2009年,教育部再次批准了北京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福州大学等五所高校。至此,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的布局已初步形成。

  目前,国内开设集成电路相关专业的各类高校大约有40所,根据中国教育在线高考数据库统计整理,其中包含以下学校。

 

  开设集成电路专业的高校名单

  就业前景:人才缺口较大

  虽然国内很多高校都开设了相关专业,但是仍不能满足行业对人才的巨大需求。据《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7-2018)》数据,到2020年集成电路产业总需求量72万人,2017年的人才总数是40万人,但现状是,每年集成电路专业毕业生总供给数量大概只有3万人,目前人才缺口在30万左右。

  除了人才缺口巨大,作为新兴产业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行业从业人员工资近年来一直稳居各行业之首。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报告》显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就业人员年平均薪资达到85301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此外,根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规模以上企业分岗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情况》公布数据,在全国各行业中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其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超过16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由此看来,集成电路行业以及软件行业在未来将会有比较迅猛的发展,且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享受国家的政策红利,这样好就业、高薪资的神仙专业,你还不心动吗!

  对于新高考地区的考生,需要注意的是,想要学习集成电路或软件相关专业,选考科目必须包含物理。有意向报考的学生需提前做好准备。 

  想了解更多专业咨询,欢迎关注掌上高考APP,为您持续发布新鲜动态,解读行业发展趋势,助力求学之路!

  作者:柴龙、金欣

  编辑:晓彤

  审核:无穷远

  终审:Derek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