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6所入选!山东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第二批遴选结果公示,应用型本科怎么建?
2021-11-09
掌上高考APP官方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11月2日,山东省教育厅公示了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第二批支持高校遴选结果,16所高校入选。公示期自2021年11月2日至2021年11月8日。

  

  本次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第二批支持高校名单为:

  

  此外,山东省教育厅曾在2021年1月20日公布了首批支持高校遴选的结果,名单如下:

  

  那么,应用型本科到底是怎么回事?山东打算怎样建设应用型本科大学?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这样说 ↓↓↓

  打造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山东样板”

  山东是高等教育大省。目前,全省共有普通高等学校153所,其中部属高校3所、省属公办本科高校42所。

  近年来,山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在全国较早探索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积极加强对省属本科高校转型的政策引导,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思考。

  顶层设计,支持省属本科高校转型

  2020年10月,山东出台了《关于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思路,即提出“四个转变”——转变办学思路,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转变人才培养定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转变办学方式,开展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转变教育教学目标,促进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提升。

  同时,山东规定了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范围:在省属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高校全面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鼓励和支持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高校整校建设为应用型本科高校,或将部分专业建设为应用型本科专业。

  2020年,山东遴选了15所高校,重点支持他们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另外,遴选20所高校为首批支持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单位,其中包括硕士学位授予权高校6所、其他公办本科高校12所、民办高校2所。

  明确标准,引导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方向

  结合省属本科高校实际,立足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山东深入组织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前期探索经验,制定了全国首个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指导标准,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提供了“山东样板”。具体内容包括:

  办学定位与治理机制。山东将推进省属本科高校转型和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作为长期发展方向。应用型本科高校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目标,并在学校章程和发展规划中予以明确。同时明确治理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政府、行业、企业深度参与的学校理事会、董事会和学院专业理事会、专业指导委员会等制度。

  产教融合模式。应用型本科高校实行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的多元参与、多主体办学机制。做到“三个紧密对接”:学科专业设置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对接;教育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紧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紧密对接。

  师资队伍。应用型本科高校的任职教师,硕博比例要达到85%以上,有企业工作和实践经验的比例要达到50%以上,其中承担专业课教学的教师比例不低于80%。校企联合组建教学团队,外聘教师中的行业、企业、事务部门兼职教师比例不低于30%,其中承担专业课教学的不低于50%。

  教学资源。应用型本科高校专业设置要与国家战略、区域发展战略、行业需求等高度匹配。研究生学位授权点要以专业学位教育为主。应用型专业(方向)数量不低于专业(方向)总数的70%。课程要体现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要求,将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融入课程建设。学校要与有丰富经验的行业、企业单位共同开发课程、教材、案例、项目。

  人才培养。应用型本科高校要以实践能力为导向构建教学体系,人文社科类、理工类专业实践学分比例应分别不低于20%和30%,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等要在高校教学模式中占有一定比例。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在实习行业一线和社会实践中完成的占比,理工类专业不低于90%,人文社科类专业不低于60%。

  学生发展。应用型本科高校学生的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参与度不低于80%。毕业生创业比例逐渐提高,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以上。毕业生考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知名企业认证证书者占有较高的比例,并且逐年提高。

  科研与社会服务。应用型本科高校侧重于应用技术开发和重大社会问题研究,承担一定数量的高水平研究项目。横向课题经费数量占比达到60%以上,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30%以上,要解决关键技术与实际问题,与行业企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等共同取得标志性的研究成果。

  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在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校园文化中得到传承。人文素质教育融入学生课程体系和高校的办学特色。

  国际交流与合作。应用型本科高校应采取措施,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展海外研修、学生开展境外交流,每年有一定数量师生参加国际会议论坛。开展学历留学生教育,与国际应用型高校开展教师互配、学生互换、学位互授等有效合作。

  办学特色。应用型本科高校在建设过程当中应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示范、可借鉴的新机制、新模式、新经验、新做法。

  扭转误区,解决高校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问题

  在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过程中,山东也遇到了一些难题,集中体现为部分高校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等。解决这些问题,关键要扭转思想误区。

  一是扭转应用型本科高校就是低水平高校的思想误区。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型,不是要降低学校的办学层次,也不是将学校变成职业技术学校,更不能认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就是低水平高校。

  二是扭转应用型人才培养就是让学生学习技能的思想误区。我国高等教育分为研究型、应用型、职业技能型三大类型。其中,应用型本科高校主要培养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并从事社会发展与科技应用等方面研究的本科及以上层次人才。而职业技术院校主要面向一线,培养服务于生产管理一线并能开展技术技能型改革创新的人才。不能简单地把应用型人才培养等同于让学生学习岗位技能。

  三是扭转应用型本科高校专业必须全部是应用型专业的思想误区。转型发展的本科高校,可以是新建校,也可以是办学历史悠久的学校;可以是学校绝大多数专业都转型,也可以是其中小部分专业转型。同时,还应该注重大学的成长发展,现在是应用型高校,未来向研究型转型,也应该被鼓励。

  四是扭转应用型本科高校不用发展学科的思想误区。学科建设是高校的立身之本。一所高校能否立得起来、有没有特色、有没有生存和发展的基因,关键要看学科,应用型本科高校也不例外。

  五是扭转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会影响学校办学层次提升的思想误区。山东对高校层次提升始终开放。高校只要在师资、经费等方面符合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均可申报硕士或博士学位授权单位,这与学校类型没有直接关系。

  (作者系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山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