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学工科干重活女生不适合?愿不愿当“工科女”
2011-10-19
关注掌上高考


  误区:工科操作是重活累活,是男生专利

  正解:工科专业不全是操作,女生仍有较大空间

  网友“粉粉小猪”说:“工科是男生的‘专利’,干得都是重活、累活,实际操作很辛苦。”

  可是,刚从工学院机械专业毕业的金翼却不这样认为。“机械专业不仅只有操作,工作也不一定在车间,这是对专业的误解。”现供职于浙江今飞机械集团的金翼说,机电应用技术开发、相关图纸设计、经营销售等也属本专业范畴,女生选择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她说很多企业经营销售部门需要有专业背景的女生,因为客户有时会提出很多专业性问题,如果没有专业背景根本“无法接招”,最重要的是女生在销售中的“耐心细致”往往会打动客户,从而提高销售业绩。

  金翼的哥哥自己开了家做机械的小公司,经常找妹妹来设计图纸,每次她帮哥哥设计的图纸都能让客户满意,金翼说她也从中找到了自信,看到了“工科女”的优势。

  误区:工业企业招聘时“重男轻女”

  正解:女生有设计、销售等方面的长处

  网友“秋水伊人”担心的是最现实的问题:“企业招工重男轻女也让我们女生很受伤。”考虑到学生在这方面的顾虑,浙师大工学院特意把新生带到了以女CEO执掌的本土名企万里扬集团。

  “吴总,现在选择机械专业的男多女少,女生究竟是否适合学工科?”在工学院201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刚进入提问环节,今年刚刚成为“工科女”的大一新生金贤芳就向浙江万里扬集团总裁吴月华抛出了这个问题。

  “机械专业的通用性很强,而企业无论是从制造、投资还是推销,都比较需要技术型人才,男女生有着各自的优势,女孩子除了要增强自身能力,更要善于发现自己在设计、销售等方面的长处。”面对她的提问,吴月华的回答既肯定了女生在工科上的优势,也印证了金翼的观点。

  除此之外,吴月华还建议女生要珍惜自己的“工科身份”。“只要有真才实学,企业是不会重男轻女的。”

  误区:工科专业大多是男生,女生不受重视

  正解:女生越来越多,选择本专业深造的也不少

  “我2007年入学时,班上只有4名女生。”今年刚从浙师大工学院毕业的涂艳玲选择了继续在本专业里“煎熬”,现在她已是广东工业大学机械专业的研究生了。

  听说2010届、2011届新生中学工科的女生总数达到了50多个,涂艳玲吃了一惊。她说,选择工科的女生多了,说明工科开始“走俏”了。

  当年,包括涂艳玲在内的4个女生也像小梅一样,纠结于是否要转专业。4年之后,包括涂艳玲在内的两个人选择读本专业研究生,另外1人今年正在备考,1人则从事了和机械专业有关的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