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高考填志愿:新工科是大学里最火的专业
2017-06-22
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工程改变世界,行动创造未来,改革呼唤创新,新工科建设在行动。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进行,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高等教育步入新阶段。

  如果你要问,目前大学里最热门的专业是什么?答案就是“新工科”!

  刚过去的这两个星期,就有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汕头大学等多所高校进行相关讨论,研究如何建设新工科,以及如何进行“新工科”人才的培养。很显然,“新工科”已经成为当前大学教育的热词。

  时间回溯到2月底,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希望各地高校开展“新工科”的研究实践活动,从而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推进“新工科”的建设与发展。自此,“新工科”这个词开始进入公众视线,并瞬间成为热词!

  2017年4月8日,教育部在天津大学召开新工科建设研讨会,60余所高校共商新工科建设的愿景与行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培养造就一大批多样化、创新型卓越工程科技人才,为我国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策。

  “新工科建设行动路线”的目标:

  到2020年,探索形成新工科建设模式,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发展;

  到2030年,形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工程教育体系,有力支撑国家创新发展;

  到2050年,形成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建成工程教育强国,成为世界工程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来自60余个高校和单位的200余名代表参会。

  那么,为何“新工科”能在几个星期内变成人们热论的“新风向”?到底什么是“新工科”?为什么要发展“新工科”?这些“新工科”值得考生们报考吗?哪些高校的哪些专业比较强悍?记者就此梳理并走访了相关专家。

  “新工科”到底是什么?

  “新工科”到底是什么?查遍了手头的资料,也没能找到精确的定义。但大家对“新工科”的基本范畴已经达成了共识。“新工科”对应的是新兴产业,首先是指针对新兴产业的专业,如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云计算等,也包括传统工科专业的升级改造。

  2月14日,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了《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曾引起社会各界对于工科教育的关注。

  在这份《指南》中,列出了“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需求预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10个专业榜上有名。“新工科”之热从中可以一窥究竟。

  “新工科”凭啥就这么火?

  有圈外人形容“新工科”是“横空出世”“平地惊雷”,不知道怎么几天都火遍全网,但实际上,最近几年相关的工作一直都在进行,只是大家都还未能明确“新工科”的概念。

  从前年开始,由全国总工会推出的大国工匠就已经逐渐走入社会,为公众熟知。这背后是我国多年来积累的实践人才不足、高技能人才缺乏、中国制造2025面临重大挑战等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到2020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电力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新材料将成为人才缺口最大的几个专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缺口将会达到750万人。到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缺口将达到950万人,电力装备的人才缺口也将达到909万人。

  与老工科相比,“新工科”更强调学科的实用性、交叉性与综合性,尤其注重信息通讯、电子控制、软件设计等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技术的紧密结合。

  正因为如此,加快建设和发展“新工科”,培养新经济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引领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的人才,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新工科”是谁的机会?

  从目前国内大学的专业设置情况看,电子技术类、计算机技术、网络与信息工程、安全工程、新能源、功能材料等专业将纳入“新工科”的范畴。从这些专业的分布中不难发现,“新工科”专业的设置将以互联网和工业智能为核心,以新型信息、能源、控制等领域为主干。

  对于即将进入大学的高中生来说,国家对“新工科”建设的倡导也意味着新的发展机遇。数量庞大的理科考生,如果将目光投向“新工科”专业,更能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

  对于高中教学来说,在“新工科”背景下,物理学科的基础地位依旧不会动摇,化学和生物等科目将更加强调应用性和与其他学科的关联性,而技术科目的重要性将大大加强。这些学科的高中教师将会更加吃香。

  2017最具创新力高校百强榜

  4月18日,标准排名联合优客工场在北京发布“2017中国大陆最具创新力大学百强榜”。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位列前十名。

  百强高校的分布和中国制造业基地的分布基本重合。榜单显示,百强高校分布在23个省市的35个城市。其中,江苏省有18所高校入列百强,北京市有17所,广东省有9所,上海市8所,陕西省8所,湖北省6所,山东省5所,浙江省4所。

  目前迅猛发展的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大健康等新经济的发展对传统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挑战。相对于传统的工科人才,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需要的是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

  无疑,这百所最具创新力的高校也将是未来中国“新工科”大学的重要成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