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各地积极探索高职院校招生新方法
2011-03-26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查询系统

  3月20日,北京13所被授权自主招生的高职院校齐聚首钢工学院,联手举办招生咨询会。首钢工学院招办主任王学东说,咨询会主要向考生及其家长介绍这批学校的基本情况和报考政策、信息。咨询会上,众多家长和考生前来了解招生计划、专业、培养特点、考试情况和录取政策。北京市高招办主任高福勤说,今年北京高职自主招生计划将达到2600余人。

  高职自主招生,是指由学校自主进行入学测试、确定入学标准、实施招生录取,考生参加院校自主招生测试合格后,可直接被录取,不用再参加高考。

  来自教育部的信息表明,2007年,教育部允许部分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进行自主招生考试试点,并逐年扩大试点范围,目前全国已经有多所高职院校开展自主招生考试。各试点院校以职业能力为导向,通过自己或联合行业、企业组织考试,采用“笔试+面试”的形式,构建“知识+技能”的考试科目体系,力争根据本校特点来招收适合的学生。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说,现在高考的问题是用一个标准集中评价差异非常大的考生群体,这也是出不了人才的重要原因。高考改革的大方向应该是“分散”,操作方式是“多样评价”,这样利于科学、公平和客观。高职招生改革顺应高考改革的方向。

  像北京一样,近几年高职院校招生改革在上海、山东、浙江等许多省市铺开。

  历经3年的调研与试测,浙江省从2009年起实行分类测试的高考模式,在语文、数学、外语三科必考的基础上,分三类设置考试科目,报考院校分别对应重点大学、普通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2010年,高职、高专类院校招生考试以“技术”科目取代第一类和第二类院校的“文综”、“理综”和“自选”科目。浙江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认为,这一改革旨在引导有应用技术潜质的学生加强技术课程学习,向应用型人才方向发展;利于高职高专院校选择适合培养的新生,有助于改变我国长期以来形成的重理论知识、轻实践技能的价值观和知识观。

  据介绍,目前升入高职有三种途径,一是高职单考单招,二是高考+会考统招,三是高职自主招生。单考单招只对技校、中专和职高毕业生;“高考+会考”针对高中毕业生;而高职自主招生则面向所有考生。

热门:985大学名单 | 211大学名单 | 2011新增专业 | 2011志愿填报 | 报考指南

推荐:大学名单 | 高考真题答案 | 2011高考大纲 | 大学专业数据库 | 最热门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