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历史这56个易错点
2020-05-28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中国古代史

  1.西周分封制的对象主要是姬姓王族,故被分封的诸侯都与周王有血缘关系。(×)

  提示:西周分封制不仅分封王族,还分封异姓功臣和古代帝王的后代,而异姓功臣和古代帝王的后代与周王并无血缘关系。

  2.宗法制下大宗和小宗的关系是固定的。(×)

  提示:大宗和小宗是相对而言的。周天子是天下的君主,是所有姬姓贵族的大宗,诸侯对周天子而言是小宗;在封国内,诸侯对卿大夫而言是大宗,而卿大夫对诸侯而言是小宗;在卿大夫的封地内,对于士而言,卿大夫是士的大宗,士对卿大士而言是小宗。

  3.秦推行郡县制,故郡县制最早出现在秦朝。(×)

  提示:秦推行郡县制,但郡县制最早出现于春秋时期。秦朝统一后在全国范围内推行郡县制。

  4.君主专制就是中央集权。(×)

  提示:专制主义与中央集权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是与民主政体相对立的概念,是一种决策方式。其主要特征是皇帝个人的专断独裁,集国家最高权力于一身;中央集权是一种相对于地方分权的制度。其特点是地方政府在政治、经济、军事方面没有独立性,必须严格服从中央政府的命令,一切受制于中央。

  5.“封建专制”等于“封建制度”。(×)

  提示:“封建专制”专指封建社会的个人独裁统治;“封建制度”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包括封建的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教育制度等。

  6.元朝中央设置中书省,其职能与唐朝三省制的中书省职权相同。(×)

  提示:唐朝的中书省掌管政令的草拟,经门下省审议,再经皇帝决断,其职能是参与决策;而元朝的中书省则是最高行政机构,故与唐朝中书省的职权不同。

  7.明清内阁制是前代宰相制的延续,是法定的一级中央机构。(×)

  提示:明代以前丞相制下,丞相被赋予决策大权,其地位是“百官之首”;明代内阁制并非法定机构,只是皇帝的侍从咨询机构,本身并无决策权,尽管有的阁臣一度大权在握,但权力来自皇帝的支持和信任,对皇权也难以起到实质性的制约作用。

  8.小农经济就是自然经济。(×)

  提示:小农经济产生于春秋战国时期铁犁牛耕的背景下,强调以家庭为生产、生活的基本单位,精耕细作,农业和家庭手工业相结合,其最本质属性是农业经营规模小,随着社会属性的变化,和商品经济相联系加深。自然经济早在原始社会就产生了,是相对于商品经济而言的,和商品经济对立,具有排斥社会分工,生产分散、规模小、技术落后的特点。

  9.自然经济下农民生活很富足。(×)

  提示:自然经济的基本特征“自给自足”中的“足”并非指富足,而是指基本满足自家生活的需要和交纳赋税,很少进行商品交换。事实上,封建制度下农民的赋税、徭役负担沉重,生活非常艰苦。

  10.官营手工业在古代一直占据主导地位,民营手工业就是家庭手工业,一直处于次要地位。(×)

  提示:中国古代手工业经营主要分为官营手工业、民营手工业、家庭手工业三种形态,官营手工业是政府直接经营,集中、大作坊生产军用品和官府贵族生活用品,代表我国古代手工业水平,产品不在市场流通,至明代前期占据主导地位;民营手工业是民间私人经营方式,产品主要用于民间消费,产品在市场流通,受到政府的压制,但明中叶后占据主导地位;家庭手工业是农户的副业,小农经济的附属,产品主要供自己消费和交纳赋税,剩余部分出售,一直存在于社会经济生活中。

  11.“海禁”政策就是“闭关锁国”政策。(×)

  提示:“海禁”政策是指明清时期严厉禁止私人出海贸易,即“片板不得下海”,海外贸易必须在官方的主持下进行。“闭关锁国”政策严格限制(不是禁绝)对外贸易,即禁止本国人民出海贸易也限制外商来华贸易,如清朝规定一切对外贸易均在广州“十三行”进行。

  12.资本主义萌芽发展缓慢的根本原因是闭关锁国和重农抑商政策。(×)

  提示:资本主义萌芽发展缓慢的根本原因不是闭关锁国和重农抑商政策,而是腐朽的专制制度。闭关锁国与重农抑商政策都是君主专制制度的衍生物,是阻碍资本主义萌芽发展的具体原因。

  13.孟子提倡的“仁政”就是孔子提倡的“仁”。(×)

  提示:孔子的“仁”是一种含义极广的伦理道德观念,其最基本的精神是“爱人”。孟子从孔子“仁”的精神出发,把它进一步发展成包括思想、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施政纲领,即“仁政”。

  14.董仲舒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中的“儒术”就是孔子、孟子的“儒学”。(×)

  提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中的“儒术”是指经过董仲舒改造后的糅合了道家、法家、阴阳五行家等的思想而形成的儒学,已经不完全是先秦时期的儒学,而是对先秦儒学的继承和发展。

  15.陆王心学与程朱理学看待世界本原、认识途径不同,故陆王心学是对程朱理学的彻底否定。(×)

  提示:陆王心学与程朱理学虽然在认识世界本原、途径不同,但二者本质是一致的,都是以儒家的纲常伦纪来约束社会,维护专制统治,遏制人们的自然欲求,都属于唯心主义的范畴。

  16.明清之际批判思想针对理学进行了批判,彻底否定儒学思想。(×)

  提示:明清之际的思想家针对理学束缚、君主专制等腐朽制度的不合理现象进行了揭露批判,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本主义萌芽的要求。但由于阶级和时代的局限,他们只着眼于对黑暗现实的揭露,没有上升到制度批判的层次;所提出的为君之道与治国之道,仍然没有跳出传统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因而,明清之际批判思想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对儒学的批判与继承。

  17.四大发明在中国古代没有发挥作用。(×)

  提示:四大发明在中国古代没有发挥太大的作用,但不能说没有发挥作用。任何重大发明和创造,只有在它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时候,才能发挥其改造社会的巨大作用。

  18.中国古代科技与西方近代科技的特点相同。(×)

  提示:(1)中国的传统科技重经验,近代科技重实验。中国传统科学严格讲是经验科学、描述科学,主要表现为把人类同自然界长期斗争的经验积累、整理;近代科学把系统观察和实验同严密的逻辑体系结合,形成以实验事实为根据的系统的科学理论。

  (2)传统科技重综合,近代科技重分析。传统科技善于全面观察现象,直接从这些现象中进行整体理论综合,揭示现象背后本质的机制,则是很薄弱的;近代科技善于运用分析法,近代弗兰西斯·培根将分析的实践上升到科学方法论的高度加以阐明,从而给近代科学理论提供有效方法和明确方向。

  (3)传统科技重实用,近代自然科学重理论。传统科技大多是生产经验的总结,实用性强,但缺乏用逻辑方法进行理论概括和分析。近代科技属于理论科学,大都属于对事物规律和本质的探索,主要采取观察和实验方法。

  19.中国“文人画”的突出特点是画景。(×)

  提示:中国文人画也称“士大夫写意画”或“诗意画”。其作品大都取材于山水、古木、竹石、花鸟等。表现手法以水墨或淡设色写意为主。虽然从取材和外在形式上是写景,实际不是写景,而是写意,强调作者个人内心情感的抒发。中国“文人画”的突出特点不是画景而是写意,强调作者个人内心情感的抒发。

  二、中国近代史

  20.近代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就是政治上是殖民地性质,经济上是封建性质。(×)

  提示:“半殖民地”和“半封建”都包含有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内涵。“半殖民地”在政治上是指丧失了部分而不是全部的独立自主权;在经济上是指中国逐渐被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沦为资本主义国家的原料产地和商品销售市场;在文化上则表现为“西学东渐”。“半封建”是指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既保存了封建主义,又发展了资本主义。

  21.林则徐禁烟运动打击了英国的鸦片贸易,因而英国发动侵华战争的根本原因是由于中国的虎门销烟。(×)

  提示:鸦片战争爆发前中国处于君主专制社会末期,政治腐朽,经济、军事落后;对外实行闭关锁国。而同时期的英国经济上工业革命率先完成,资本主义经济大发展;政治上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确立;军事上装备先进,具有海上霸主的地位;积极加强对外殖民扩张,寻找海外市场和原料产地。故英国急于打开中国市场是发动侵略战争的主要因素。而中国的虎门销烟是英国发动侵略战争的借口。

  22.《资政新篇》是对《天朝田亩制度》的继承和发展。(×)

  提示:《天朝田亩制度》是l853年初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后为巩固政权而颁布的革命纲领,是试图在小农经济的基础上消灭私有制,在生产力落后的情况下实行公有共享和绝对平均主义,是太平天国的纲领性文件。而《资政新篇》是1859年洪仁歼提出的改革太平天国内政和建设国家的方案,反映了先进的中国人发展资本主义的愿望。二者在追求社会发展道路的问题上,并不是一种继承与发展关系,而是一种相互对立、矛盾的关系,二者设想的两种社会制度有着本质的区别。

  23.辛亥革命结束了我国的封建制度。(×)

  提示: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但并没有改变中国封建社会的性质,也没有结束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

  24.五四运动取得了完全胜利。(×)

  提示:五四运动促使北洋军阀政府罢免三个卖国贼、释放被捕学生和拒绝在和约上签字,反映了五四运动取得了胜利,但是其反帝反封建的根本任务并没有完成,因而五四运动只是取得初步胜利而不是完全胜利。

  25.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方式是两党合并,第二次合作才是党内合作。(×)

  提示: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方式既不是两党合并,也不是党外合作,而是党内合作,中国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同时保持政治、组织、思想上的独立性。第二次国共合作是党外合作,而不是党内合作,中国共产党名义上接受国民政府的领导,共同抗日,但是中国共产党拥有自己的政府、军队等。

  26.国民党右派叛变革命,导致了国民大革命的失败,故国民大革命没有促进中国的近代化进程。(×)

  提示:国民党右派叛变革命,国共合作遭到破坏,加之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错误,导致了国民大革命的失败,这里的失败是指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但是国民革命进行北伐战争,基本推翻了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推动了中国革命发展,促进了中国的近代化进程。

  27.新三民主义就是“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

  提示:新三民主义增加了国民平等权利、明确反对帝国主义和评价地权,与中国共产党民主革命纲领基本一致,成为国共两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三大政策是指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政策。新三民主义是革命纲领,是奋斗目标,三大政策是实现纲领和目标的指导思想、方法、途径和具体方针。新三民主义中蕴含着三大政策的精神,三大政策是新三民主义的精髓。

  28.工农红军长征是为了宣传革命思想而进行的必要战略转移。(×)

  ??提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取得了胜利,传播了革命思想,撒下了革命的火种,促进了北上抗日。但是长征是王明的“左”倾错误,导致中国工农红军第五次反“围剿”的失利,中国工农红军被迫进行的战略转移。

  29.遵义会议清算了“左”倾错误。(×)

  提示:遵义会议纠正了党在军事上和组织上的“左”倾错误,但并没有清算“左”倾错误。“左”倾错误的清算是在延安整风运动中。

  30.近代中国实现近代化是实现民族独立的前提。(×)

  提示:民族独立和中国的近代化是近代中国两大革命任务,二者的关系不能颠倒。民族独立是实现近代化的前提,因为没有民族独立就不可能有国家富强,而国家不富强,民族独立也就没有保障。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不实现民族独立和推翻封建主义,近代化是不可能真正实现的。

  31.中国的近代化就是要实现工业化。(×)

  提示:近代化是指工业化以及与工业化相伴的政治、思想文化等方面的变化,它是人类社会由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变迁过程,其核心是经济的工业化、政治的民主化、思想文化的多元化。

  32.洋务运动是中国政治、经济等近代化的全面起步。(×)

  提示:近代化包括经济制度、政治制度、生活方式乃至思维方式的全方位的社会变革。洋务运动主要是引进了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和设备,促进了中国工业、技术、军事、教育、思想等方面的近代化,客观刺激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迈出了中国走向近代化的第一步,但是并未变革政治制度,政治体制近代化尚未提上议事日程。

  33.鸦片战争后中国的自然经济完全解体。(×)

  提示:鸦片战争后,中国自然经济逐步破产。主要表现为: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利用各种特权疯狂地向中国倾销商品和掠夺原料,使中国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中国农产品日益商品化,破坏了农业和家庭手工业相结合的小农经济结构。但自然经济发展趋势是逐渐走向衰落解体。整体而言,其瓦解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直到新中国成立前夕,自然经济仍占主导地位。

  ?34.洋务运动开启了中国近代化的进程,洋务派创办的民用企业是民族资本主义企业。(×)

  提示:洋务派为了解决军事工业的资金困难创办近代民用企业,但资金主要来源于国家,管理方式也是封建官僚式的,所以仍为封建生产的官僚资本企业;中国近代民族资本主义企业,主要是官僚、地主、商人私人投资的近代企业,资金来源、管理方式等都与民用企业不同。

  35.清政府放宽对民间设厂的限制是为了发展资本主义。(×)

  提示:甲午中日战争后,清政府放宽对民间设厂的限制,并不是为了发展资本主义,而是为了扩大税源、解决财政危机,以维护腐朽的专制统治,但客观上促进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

  36.辛亥革命成立的南京临时政府才开始允许自由剪发、废除缠足。(×)

  提示:允许臣民自由剪发的最早时间是清朝末年,而不是辛亥革命后;清朝缠足陋俗最盛,但清朝并不支持缠足,还多次下令废除缠足。

  37.影视、互联网等数字信息化迅速发展,报纸已经失去了昔日的作用。(×)

  提示:影视、互联网的发展都给人们生活方式带来了影响,但与报刊的侧重点不同:报刊最主要的是影响人们的政治生活;影视主要满足大众的文化娱乐生活;互联网全方位、彻底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在数字信息化的今天,报纸在政治生活、娱乐生活中仍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38.康有为尊孔实质目的是宣传封建旧文化。(×)

  提示:康有为把西方资本主义的政治学说同传统的儒家思想相结合,目的是利用孔子的权威来论证资产阶级维新变法的合理性,为维新变法思想创造历史根据,而新文化运动的代表人士为宣传民主和科学则把批判的矛头指向以孔子为首的儒家传统道德,以改造国民奴性,为新文化运动的发展扫清了思想上、道德上的障碍。两次运动中的尊孔和倒孔实质上是一致的,都服务于宣传资产阶级思想文化和发展资本主义之宗旨。

  39.资产阶级维新派、革命派和新文化运动学习西学、反封建是一脉相承的。(×)

  提示:资产阶级维新派、革命派、激进派们都主张向西方学习,但其宣传西学方面各有其特点,并不是完全一脉相承。维新派是把西方的政治学说同传统的儒家思想结合起来宣传维新变法的道理,主张君主立宪;革命派是以西方资产阶级革命时期的“天赋人权”、“自由平等”作为革命斗争的思想武器,学习西方的暴力革命方式,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新文化运动的激进派提出了“民主”和“科学”的口号,矛头直指正统思想,宣传资产阶级文化。

  三、中国现代史

  40.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提示: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结束,而不是社会主义革命的结束。它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开始。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的完成标志着中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41.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提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只是该制度的一个重要机构。

  42.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为社会主义国家的纲领性文件是《共同纲领》。(×)

  提示:《共同纲领》规定的国家性质是新民主主义国家,但其发展方向是社会主义社会;1954年宪法是新中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首次规定国家的性质是社会主义国家。

  43.中国要避免十年“文革”的悲剧重演就是要反对教条主义和个人崇拜。(×)

  提示:中国要避免十年“文革”那样的悲剧重演,主要在于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实行并落实依法治国方略,而不单是防止教条主义和个人崇拜。

  44.“一国两制”政策下“两制”的地位相同。(×)

  提示:“一国两制”并不是说“两制”都是主体。“一国两制”的前提和基础是一个国家,即中华人民共和国;两种制度并存,国家的主体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

  45.香港、澳门问题与台湾问题的性质和原因是相同的。(×)

  提示:台湾问题不同于港澳问题,台湾问题是中国国共两党内战遗留问题,属于中国内政;而港澳问题是殖民主义遗留问题,需要国家间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46.台湾问题与德国问题、朝鲜问题性质完全相同。(×)

  提示:东西德、韩国和朝鲜问题是二战后根据国际协议形成的,属于二战的遗留问题。台湾问题是国共两党内战遗留问题,属于中国的内政问题。

  47.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就是实现民族完全自治。(×)

  提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范围内,在中央政府集中统一领导下,遵循国家宪法的规定,各少数民族以聚居区为基础,建立自治地方,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利,当家作主,管理本地区本民族内部事务的自治制度。其主要特点是中央统一领导下的区域自治;都必须是在依照宪法规定的权限下行使自治权;是以少数民族聚居为基础实行的区域自治。

  48.1971年中国挫败了美国企图阻止中国加入了联合国的阴谋。(×)

  ?提示: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而不是加入联合国。这是因为中国是联合国创始国之一,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创始国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

  49.1972年《中美联合公报》的发布,标志着中美正式建交。(×)

  提示:中美正式建交的标志不是l972年《中美联合公报》的签署,而是l979年初开始中美建交;1972年尼克松访华以及《中美联合公报》的签署说明中美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1979年中美建交,中美关系实现完全正常化,并不意味着美国放弃压制中国的政策。

  50.中日关系正常化的根本原因是中美关系的缓和。(×)

  提示:中美关系的缓和推动了中日关系正常化,但不是根本原因,中日关系正常化符合中日双方的利益是根本原因。

  51.新时期中国外交政策调整的出发点是“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

  提示:新时期中国外交政策调整是随着国际形势和国际政治格局的变化而调整的,其出发点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

  52.“大跃进”与人民公社化运动的错误都是生产关系严重超越了生产力的发展水平。(×)

  提示:“大跃进”的错误在于违背了经济发展规律,忽视了中国经济落后的国情,与生产关系无关;人民公社化运动片面强调“一大二公”,错误在于生产关系与生产力发展水平极不适应,超越了历史发展阶段。

  53.经济特区就是实行不同于内地的特色经济、政治制度。(×)

  提示:经济特区就是经济建设过程中实行特殊的经济政策和不同于内地经济管理体制的地区,经济特区不是政治特区,仍然实行社会主义制度,这与特别行政区不同。

  54.毛泽东思想是毛泽东个人的思想。(×)

  提示:毛泽东思想并不是毛泽东个人的思想,而是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对中国长期革命实践中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出概括所形成的科学思想体系。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55.新中国成立初期“两弹一星”研制的本质目的是为了打破美苏两国的核垄断。(×)

  提示:“两弹一星”是指原子弹、导弹和人造卫星。“两弹一星”研制战略的提出是由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严峻的国际形势和中国国内形势决定的。建国初期美苏两极格局已经形成,中国面临美苏的核威胁,为了打破美苏核垄断,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果断地作出了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打破美苏核垄断维护世界和平只是客观目的,研制“两弹一星”的根本目的应是维护国家安全,服务社会主义和平建设环境。

  56.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标志中国进入了航天时代。(×)

  提示: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打破了美苏两国的核垄断,加强了中国的国防实力,但这不是中国进入航天时代的标志;1970年中国自己研制的“东方红一号”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从而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继苏联、美国、法国、日本之后第五个能够独立发射卫星的国家,标志着中国开始进入航天时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