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21年新高考适应性测试历史试卷评析
2021-01-28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正德育人 数往知来

  2021年辽宁省高考历史学科适应性测试以立德树人为鲜明导向,落实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教育体系的要求,试题突出考查核心价值、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体现了鲜明的辽宁特色,彰显了历史学科在正德育人方面的独特价值。发挥了历史学科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

  1.落实立德树人,推进五育并举

  1.1 坚持立德树人 以理想信念铸魂

  高考的核心功能是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历史学科必须要旗帜鲜明地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引导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如第17题通过呈现汉代游侠的转变,引导考生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国家稳定、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增强考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如第8题全民族抗战,第9题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引导学生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与理论自信。如第16题中国积极主动融入推动经济全球化,第19题的国际纵队抗击纳粹暴行,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反对战争、不畏强权,坚持和平交流、和平发展的理念,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1.2 推进五育并举,以学科融合促进发展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本套试题选取古代经济科技、近代社会生活变迁和全运会宣传口号等素材,把对劳动精神、审美能力、健康观念等融合于试题之中,实现“五育并举”与学科知识的相互渗透和有机结合。

  如第6题以1909年的一幅寓意画创设情境,让学生通过观察画中妇女风尚的变迁,挖掘其中的史料价值,在体会近代中国妇女从“昔”到“将来”的变化中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修养。第20题通过对部分全运会口号变化的解读,引导学生领悟我国体育发展越来越注重全民体育、全民健康,帮助学生形成增强体质、健全人格、做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崇高理想。

  2.聚焦学科思维、涵养学科能力

  2.1 突出学科素养考察,发挥育人导向作用

  在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历史学科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体表现为五大学科素养: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和家国情怀。本套试题回应新时代历史学科的考查需要,突出体现了对学科素养的考查,发挥历史学科育人导向作用。如第4题北宋政府经济政策的适时适度调整,这一政策调整是商品经济发展的产物,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一唯物史观的具体体现,同时也考查了学生的时空观念、历史解释和家国情怀。

  2.2 依托具体历史情境,培养专业发展潜能

  每道试题均提供具体情境,依托这些情境,给学生鲜活的历史感,回到特定的历史环境中去理解、分析并作出判断。如第13题美国农业机械的推广使用,第15题弗兰克·罗伯茨给英国政府的电报等内容,通过这些具体情境的提供,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够历史地看待问题,培养学生的专业发展潜能。

  2.3 发挥学科特点优势,服务学生终身发展

  古今中外杰出人物及其事迹,对学生成长成才和未来发展都会产生深远影响。本套试题发挥学科优势,在服务选才、服务学生终身发展方面下足功夫。如第5题呈现封建官员坚持正义,勇于担当的事迹;第12题表现伏尔泰敢于质疑,不囿于成见的理性批判精神。均立足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自我探究的能力;服务学生终身发展,为国家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

  3.彰显长子情怀,激扬时代精神

  新中国成立后,辽宁是全国工业化最早、城市化最快的省份之一。身为共和国长子的责任感、使命感,一直留在辽宁人的基因当中。了解家乡的历史发展,能够激发学生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和建设家乡的担当意识,树立为家乡发展和繁荣奋斗的理想信念,进而升华为爱国主义情感和价值观。

  3.1 突破创新,展现长子担当,坚定道路自信

  改革开放初期,辽宁发扬了勇于尝试创新的精神,成为全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排头兵。第10题以沈阳市汽车工业公司在全国首开个人租赁国有中小型企业的先河等典型事件为素材,考查国有企业对经营形式改革的积极探索。要求学生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对在辽宁这一具体时空中发生的改革实践予以解释。试题反映了在改革和发展振兴的历史进程中,面对体制转轨、经济转型、国企改革等重重困难,辽宁人民不等不靠、负重前行,展现了舍我其谁、攻坚克难的英勇气概,以此引导学生增强对辽宁发展的信心,培养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

  3.2 关注民生,理解历史变迁,传承奋斗精神

  辽宁交通有着深厚的历史基础,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辽宁的公路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成为辽宁经济建设、民生发展的保障。第18题通过丰富的历史资料向学生展示了不同历史时期辽宁交通的发展状况,以古今关联的形式考查清代盛京地区道路交通的特点和新中国成立以来辽宁公路交通发展的成就及意义。要求考生明晰清代盛京地理位置,以及辽宁地区的公路走向,总结与弘扬新中国成立以来辽宁公路交通发展的成就,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与人民在交通发展中的重要贡献等内容,引导学生树立以人民中心的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勇气,激励学生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辽宁省高中等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