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贵州高考评卷学科大组长分析高考理综试卷
2017-06-09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6月8日,我省2017高考顺利结束。高考结束后,我省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五大高考学科评卷组组长第一时间就今年我省高考试卷进行了分析。

  理科综合

  陈 卓 教授

  2017年高考理科综合试题命题坚持立德树人,突出高考的思想性和育人功能,引导学生科学素质的培养。进一步深化考试内容改革,落实考试大纲修订的考核要求,考查必备知识内容。试卷在突出基础性、注重综合性、加强应用性、体现创新性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整卷难度合理,采取精准调整策略,合理控制试卷难度,有效区分不同知识水平和能力层次的学生,体现了高考试题的选拔功能,有很好的区分度。

  一、展现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体现立德树人的高考立场

  通过试题素材、考核知识点以及情景设置等角度,着力引导考生关注我们国家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试题情境的设计中,注意结合当代中国的重大科技成果,展示我国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进步。比如:物理学科第14题以“我国成功发射的首艘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顺利完成首次交会对接”为素材,考查学生对万有引力定律、匀速圆周运动规律的理解和运用,试题素材贴近时代,展现我国在航天领域的巨大成就,激发考生锐意进取、振兴祖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试卷中生态学方面的试题也向考生和社会传达了在对待地球资源的问题上人类不能只求索取,为了全人类的自身利益要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要具有保护全球环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考查应用实践能力

  今年的理综试题注重将各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规律与科研进展、生产实践、生活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广泛联系实际创设新颖的应用问题情景,考查学生灵活运用学科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关心身边的物理、化学问题,关注科学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意识和躬身实践的能力。例如:物理学科第24题是实际等离子体研究非均匀磁场中的粒子漂移问题的简化模型,第33(2)题是实际应用中麦克劳德真空计的简化模型;化学学科所运用实际情景主要有无机化工生产、废物综合利用、有机新物质和新药物合成以及新材料制备等,这些试题均要求学生将基础化学、基本化学原理和方法运用到实际生产生活中,解决工业生产的实际问题。

  三、体现理科学科特色,重视对实验能力的考查

  在实验与探究能力方面,理综学科试题通过设计新颖的实验情境,以问题为导向,要求考生将实验知识、方法和技能与新的情境相结合完成实验,具备实验设计、实验结果预测和得出结论的能力,在较高的层次上考查考生的实验探究能力。例如:化学学科第26题对于推理实验现象的考查,基本思路是给出探究目的和装置等,要求学生根据物质在不同条件下的性质,选择合适的检查药品并推测实验中的现象。生物学科第37题以从植物中提取某种物质这一实验主题进行设计,试题在考查原料、提取剂选择的同时,对实验操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也进行了考查,如实验要“在温度较低的情况下进行,要注意防火”,试题这一设计思路是比较新颖的,这些内容对确保实验室不发生安全事故,确保实验室中人员的安全和健康是非常有利的,对中学的实验教学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

  四、落实考试大纲修订思路,考查学科必备知识内容

  2017年理综高考考试大纲进行了修订,完善了考核目标和考查内容。今年高考理综试题的设计密切联系大纲修订的初衷和指导思想,通过科学设计试卷结构,落实考查目标和考查要求,引导学生认识自然和生产生活中的现象,完善认知结构,为学生进入高校的学习打好基础,同时适度控制新增内容的综合度和难度,确保考试大纲修订平稳落地。首先是落实考查学科的必备知识和方法,化学学科包括基本化合物的性质和反应及其相互转化规律,化学反应原理和结构知识的精髓,基本化学实验操作方法和实验设计思想等;其次是加强对基本概念和规律、基本方法、基本实验技能的考查,增强考试内容的基础性,引导学生夯实学科基础。试题立足各学科各部分内容之间的联系,增强考试内容的综合性,考查学生综合运用各学科的概念、规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物理学科第20题学生既可以利用动量定理快速求解,也可以运用牛顿第二定律、运动学公式求解;第22题以学生实验“验证力的平行四边形定则”为背景,引导学生重视基本实验的学习;化学学科第13题以电解质溶液平衡为题材,呈现平衡数据关系图,加大考查学生运用平衡原理、元素知识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