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3年武汉商学院5名“绣夫”为汉绣振兴努力
2013-09-24
作者:武汉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在大学课堂上,穿着现代服装的少男少女们像模像样地拿起绣花针,当起了新时代的“绣娘”和“绣夫”。昨天,武汉商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汉绣专业方向的18名大学生,开始了他们的大学第一课,他们将在学校特殊的“绣坊”里完成三年的大学学业。
  “湖南的湘绣艺术学院今年招了660人,我们今年第一次招生18人。”汉绣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国家“非遗”开办专业在武汉高校还是第一次,该校应用艺术系主任杨勇坦言,这是一种尝试,目的在于振兴已有2300多年历史的汉绣技艺。
  汉绣曾与苏绣、湘绣平分秋色,成为贡品,风光无限,而如今汉绣年产值仅500万元,与苏绣10亿多元、湘绣4亿多元的年产值相去甚远。
  该校应用艺术系服装设计专业教师余戡平说,18名学生大一和大二时在学校学习,每周至少有两天是在学校的绣坊练习汉绣技法,大三将前往汉绣研究院实习。汉绣技法将聘请汉绣第四代传人任本荣老先生和汉绣研究院的汉绣大师来担任教学。“学生们这学期就要从小幅的绣字开始学习,到绣花、绣小动物。”
  18名新生里有5名是男生,男生孙浪说:“起初觉得这个专业应该是适合女生的,可去汉绣研究院参观,看见大师一幅幅漂亮的作品后,我改变了想法,开始思考这个专业,想要去努力学好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