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江苏艺考人数剧减 降幅达到14.29%
2015-12-02
苏州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据统计,江苏省2016年高考报名人数比今年下降3万多人,其中艺考生降幅最大,达到14.29%。在常熟艺术类学生最多的尚湖高级中学,教导处副主任许文告诉记者,近几年,艺术考试难度不断增加;同时文化分提高,艺术考试已经很难“速成”了。

  每天十小时练绘画

  常熟尚湖高级中学是常熟市报考艺术类学生最多的学校,眼下即将进行艺术类统考,在这所高级中学的画室内,应届124名美术类考生正专心地进行绘画作业。“马上统考了,全校三个年级的学生在一个大画室一起练习。”教导处副主任许文说,最“近几天他们每天需要花费十小时进行专门的绘画练习。”

  尽管艺术考试是学生心目中的“捷径”,但是过程却未必有他们当初想象的那么轻松。应届高三学生徐嘉逸告诉记者,眼下临近统考,他每天在画室的时间超过10小时,上午6点宿舍阿姨统一叫起床,6点半进入画室,晚上九点半回宿舍。最保守“地说,上午四小时,下午三小时,晚上三小时,这还不包括削铅笔,准备颜料的时间。”徐嘉逸说。

  艺考压力也很大

  在这个百人大画室,学生们分为两组,分别进行素描和水彩的训练。辅导老师不时地在每位学生的画板前指点。

  2015年江苏美术统考最大的变化是考试一分为三,增加了速写。专业总成绩满分为300分,其中,素描120分,速写60分,色彩120分。美术老师宋健告诉记者,艺术考试的难度逐年提高,去年增加了人物动态要求,今年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人物头像、石膏像和静物,大大提高了考试难度。许文说:“以前有‘突击生’,考前花三个月进行突击训练就能练成,但是现在要求更高,尤其是需要更好的基本功,这对于‘突击生’来说

  太难了。”除此,高校对于艺考生的文化成绩有了更高的要求。

  许文表示,通过这几年的录取情况来看,文化成绩上涨了20分左右。

  相比以前进入普通类的同学,徐嘉逸更是觉得压力巨大:“现在想报考艺术一点都不轻松,这两天备考省统考,明年还有校考,接着再是高考,比他们压力大多了。”

  艺考是平台并非捷径

  虽然报考艺术考试总人数下降了,但是学生的压力和竞争还是非常大。许文表示,前几年各地出现“艺考热”,随后国家宏观调控,加大了考试难度,剔除“突击队”,就表明艺术考试并非一条通往成功的捷径。

  针对现在的艺术考试,许文认为,“双向选择”是最基本的要求。一方面是学生有学艺术的兴趣和意愿,同时教师也希望能够在学生身上找到他(她)为了探索艺术世界而付出的努力。许文说:“我们不建议学生因为逃避文化课程学习而选择艺考这条路。”

  在常熟尚湖高级中学,近几年艺术类本科录取率超过80%,更有优秀的学生直接进入了东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大等一流院校深造。尚湖高级中学副校长张治中表示:“我希望学生不要把艺术考试当成‘捷径’,因为任何成功都没有捷径。艺术考试更像是一个提供向上深造的平台,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最大化地发挥学生的才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