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2022年高考报名问答
    2021-11-01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2022年高考什么时间报名?

      答:网上报名时间为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信息确认的截止时间为11月14日17时。

      2.哪些人员可以参加高考报名?

      答:具有我省户籍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人员,可以申请报名: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2)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

      (3)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

      非我省户籍的来苏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以下简称随迁子女)申请在我省参加高考的,除符合上述条件外,还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在我省取得普通高中学籍并有完整的普通高中学习经历;

      (2)其监护人在我省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

      在我省定居并符合报名条件的外国侨民,持公安机关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可以申请报名。

      3.哪些人员不能参加高考报名?

      答:下列人员不得报名:

      (1)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在校生,或已被普通高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

      (2)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

      (3)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包括全国统考、省级统考和高校单独组织的招生考试,以下简称高考)的应届毕业生;

      (4)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高考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人员;

      (5)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4.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应届毕业生如何报名?

      答: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应届毕业生必须遵循“高考与合格性考试同一属地报名考试”的原则,在报名地市、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地点办理报名手续。

      5.往届生、社会考生以及在外省借读的我省户籍考生如何报名?

      答:往届生、社会考生以及在外省借读的我省户籍考生,在其户籍所在市、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地点办理报名手续。所有往届生、社会考生、在外省借读的我省户籍考生以及其他非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等,在报名开始前,一律先由招生考试机构工作人员进行资格审核,审核通过后才能网上报名。已被普通高校录取而未报到或报到后退学的考生,报名时必须上交有关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或提供退学证明。

      6.在我省就读的随迁子女如何报名?

      答:随迁子女考生须由考生本人向现就读中学提交来苏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高考报名申请表,由现就读中学汇总后报就读中学所属教育行政部门和县(市、区)招办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办理相关报名手续。报名时须提交以下证明材料:

      (1)身份证明。考生本人二代身份证和户口簿的原件及复印件。

      (2)稳定住所证明。考生本人或其监护人的房屋产权证、房屋买卖合同、租赁合同,或考生和其监护人在我省的暂住证(居住证)等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

      (3)监护人就业证明。监护人在我省的就业单位或所在社区(村委会)出具的就业证明原件。

      7.考生可以报考哪些科类?

      答:考生的报考科类分为普通类、体育类和艺术类。

      8.2022年普通高考考试科目有哪些?

      答:2022年我省普通高考实行“3+1+2”模式。其中“3”是指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1”是指考生首选科目在物理、历史两门中选择1门;“2”是指考生再选科目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中选择2门。

      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考科目采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选择性考试科目由我省自行组织命题。

      9.高考文化总成绩是如何组成的?

      答:高考总分值为750分,由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考生选择的3门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

      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考科目,每门150分,其中外语科目含听力考试30分。各科均以原始分计入考生总分。

      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每门100分。其中,物理、历史以原始分计入总分,其余4门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以等级分计入总分。

      10.选择性考试科目组合有哪些?

      答:选择性考试科目有12种组合,具体如下:

      11.考生报考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有什么要求?

      答:考生所选的选择性考试科目,其所选科目的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达到合格后,方可参加该科目的选择性考试。

      12.外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转入,如何进行认定?

      答:根据《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印发外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转入江苏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苏教考招〔2020〕44号)要求,每年11月份高考报名工作结束后,至次年2月底前,具有我省户籍、在外省(自治区、直辖市)就读、已报名我省普通高考的考生,通过报名网站申请、填写、上传资料,初审通过后携带身份证原件、外省省级教育考试机构开具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证明原件至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南京市北京西路15-2号)进行成绩转入认定。

      13.意向参加2022年高职院校提前招生的考生,对其合格性考试有何要求?

      答:凡意向参加2022年高职院校提前招生的考生,须取得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10门科目的合格性考试成绩。考生若未取得上述10门科目的合格性考试成绩,应报名参加相应科目考试。考生若对已取得的合格性考试成绩不满意的,可报名参加相应科目的考试

      14.综合素质评价有哪些内容?

      答: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分为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自我认识与生涯规划六个方面。

      思想品德主要考察学生在爱党爱国、理想信念、诚实守信、仁爱友善、责任义务、安全防范等方面的认知与表现。

      学业水平主要考察学生各门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情况以及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身心健康主要考察学生的健康生活方式、体育锻炼习惯、身体机能、运动技能和心理素质等。

      艺术素养主要考察学生对艺术的审美感受、理解、鉴赏和表现的能力。

      社会实践主要考察学生的创新素养和在社会生活中动手操作、劳动技能、体验经历等情况。

      自我认识与生涯规划主要考察学生加强自我认知、树立专业志向、学会选择课程、实现主动发展等情况。

      15.综合素质评价在高校招生录取中有何作用?

      答:综合素质评价是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高校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要求,制定科学规范的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在招生章程中明确,并提前向社会公布,评价结果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在考生分数相同时,可作为优先录取和优先安排专业的依据。

      16.哪些考生可申请享受照顾政策?

      答:(1)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生,在其文化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一定分数投档;达到高校投档条件的,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增加分数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幅度最大的一项分值,且不得超过20分。所有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均不得用于高校不安排分省招生计划的艺术类专业、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高校专项计划等招生项目。

      ①烈士子女,录取时加20分投档。

      ②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战区(原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录取时加20分投档。

      ③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含台湾户籍考生),录取时加5分投档。

      ④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录取时加10分投档。

      (2)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达到有关高校投档要求的,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军人的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驻国家确定的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以上岛屿工作累计满20年军人的子女,在国家确定的四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或者解放军总部划定的特类岛屿工作累计满10年军人的子女,在飞或停飞不满1年或达到飞行最高年限空勤军人的子女,从事舰艇工作满20年军人的子女,在航天和涉核岗位工作累计满15年军人的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子女,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残疾人民警察,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5A级青年志愿者的考生,受到市级以上人民政府或省级以上部门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或其子女。

      符合应急管理部和教育部关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英烈和因公伤残等人员子女优待政策规定的考生,可享受相关优待措施。

      17.高考报名时,考生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答:参加高考报名的考生需要准备下列材料:

      (1)二代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

      (2)符合我省高校招生相关照顾政策的考生需提供证书(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3)往届生和社会考生须出具高中毕业证书或同等学力证明;

      (4)在外省借读的我省户籍考生须提供外省省级考试机构出具的有效期内的高中会考或学业水平测试的成绩证明;

      (5)随迁子女考生须出具身份证明(考生本人二代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稳定住所证明[考生本人或其监护人的房屋产权证、房屋买卖合同、租赁合同,或考生其监护人在我省的暂住证(居住证)等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监护人就业证明[监护人在我省的就业单位或所在社区(村委会)出具的就业证明原件]。

      18.考生应如何正确填报户籍信息?

      答:户籍所在地填写信息必须与户口簿一致。考生(尤其是涉及区划调整地区的考生)务必核准本人最新户籍信息,并确保与当前公安户籍信息一致。如因填写错误,导致后期不能填报相关院校志愿,以及由此引起的其他遗留问题均由考生本人负责。

      19.网上报名成功后,可以修改报考信息吗?

      答:考生报名信息一经打印确认,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如因特殊情况确需修改信息的,由考生本人向报名点提出申请,经批准后,由报名点进行修改,并须重新打印后进行确认。

      20.体育类、艺术类考生高考文化考试科目有哪些?

      答:我省体育类、艺术类考生的高考文化考试科目与普通类考生一致,实行“3+1+2”模式。其中“3”是指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1”是指考生首选科目在物理、历史两门中选择1门;“2”是指考生再选科目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中选择2门。

      21.体育类、艺术类考生如何进行专业考试报名?

      答:报考体育类、艺术类专业考试的考生须在高考报名时一并填报体育类或艺术类专业考试相关信息。报名结束后,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自行上网打印专业考试通知书。考生凭相应的专业考试通知书和本人身份证参加专业考试。

      22.2022年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如何报名?

      答:报考江苏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的考生,须于11月8至14日进行艺术类专业省统考信息确认和缴费,截止时间为11月14日17时。考生完成网上支付后,须返回系统查询缴费状态,当缴费状态为“已缴费”时方可打印专业考试信息确认表。

      23.报考艺术类专业校考的考生报名时还需注意什么?

      答:报考艺术类专业校考的考生,如其所报考专业是省统考涵盖专业,须根据江苏省及招生高校的要求,参加相关专业省统考且省统考成绩合格,方能按招生院校的录取规则参加录取。2022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涵盖专业范围按《省教育考试院关于调整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涵盖专业范围的通知》(苏教考招〔2019〕17号)和《省教育考试院关于补充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美术与设计类专业省统考涵盖专业范围等事项的通知》(苏教考招〔2020〕6号)有关规定执行。

      24.高水平艺术团与艺术类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答:录取专业类别不同。高水平艺术团考生录取到高校后就读于普通类专业,在学习本专业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学校的文艺排练和演出。艺术类考生的报考科类为艺术类,根据加试专业的不同,录取后就读于美术、音乐、舞蹈或表演等艺术类专业。

      专业考试形式不同。高水平艺术团专业测试由相关院校自行组织,艺术类专业考试分为省统考和院校校考。其中,省统考由省教育考试院组织,包括音乐类、美术与设计类以及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招生院校自行组织的专业校考由各招生院校自行安排。

      根据教育部规定,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选拔,由相关高校从在校生中遴选培养。

      25.高水平运动队与体育类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答:录取专业类别不同。高水平运动队考生录取到高校后就读于普通类专业,是普通高校为了活跃校园体育氛围,满足大学生运动会的组队需要,招收具有体育方面特长的考生。体育类考生的报考科类为体育类,录取到高校后就读于体育教育、社会体育等体育类专业。

      文化考试组织不同。高水平运动队考生参加高考或一级(含)以上运动员文化课统考,并填报所报考高校的志愿。其中,试点高校面向一级运动员等组织的部分运动员单独招生工作,文化课考试与运动训练专业单独招生文化课考试统一组织。体育类考生参加普通高考文化考试。

      专业考试形式不同。根据教育部规定,高水平运动队专业测试采取全国统考、高校联考和高校校考相结合的组织方式,考试实施方案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制定。体育类考生须参加体育类专业省统考。

      根据教育部规定,2024年起,符合生源省份高考报名条件,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技术等级称号者方可以报考高水平运动队。2024年起,高水平运动队考生文化考试成绩全部使用全国统一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专业测试全部纳入全国统考,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组织实施,高校不再组织相关校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SRC-740727478 2021-11-10
      SRC-996160214 2021-11-10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