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省2022年高考平行志愿投档原则
    2022-07-05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江西省今年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

      文史、理工类,提前批本科军事类、提前批本科定向、国家专项本科(不含需政治考核面试的高校)、第一批本科(含地方专项、苏区专项)、第二批本科,提前批直招军士高职(专科)、高职(专科);

      艺术类,本科批次认可江西省艺术类专业统考(以下简称“省统考”)成绩且可使用统一投档办法的本科高校(含苏区专项计划、地方公费师范生等)[含美术与设计学类、音乐学类(声乐)、音乐学类(器乐)、舞蹈学类、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学、电影学)、播音与主持艺术6个专业组(以下简称“6个专业组”)]、高职(专科)批次院校;

      体育类,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高职(专科);

      三校生类,文理类本科、高职。

      有关批次生源测算时间见《江西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录取院校阅档时间安排》。

      (一)文史、理工类高考总分相同考生投档顺序

      根据教育部有关数据管理要求,江西省考生文化考试各科目单科成绩均按照四舍五入办法取整计分,并作为考生投档排序及录取的依据。不得将取整前的各小题得分相加分进行对比作为投档和录取排序的依据。

      对总分相同考生采取文史类、理工类不同的单科顺序排定名次,作为投档的先后顺序。但此排序不作为录取的先后依据,录取时高校按照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进行。具体如下:

      1.文史类的科目顺序依次为语文、外语、数学、文科综合[高职(专科)排序时为技术]。即总分相同,先看语文;若语文同分,则看外语;若外语同分,则看数学;若再同分,则看文科综合。

      2.理工类的科目顺序依次为数学、外语、语文、理科综合[高职(专科)排序时为技术]。即总分相同,先看数学;若数学同分,则看外语;若外语同分,则看语文;若再同分,则看理科综合。

      只有总分相同且单科分数都相同时,才视为相同名次;否则总分相同名次并不相同。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后,高校获得投档考生的志愿信息时,只显示考生本批次填报并投档的高校志愿,不显示考生填报的其余平行志愿高校名称、顺序。

      (二)平行志愿投档规则

      1.文史、理工类

      依据排序名次,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根据高校招生计划数和申请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向各有关高校提供生源分布统计,高校根据生源分布情况在正式投档前完成计划调整(即计划执行数),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按照各校最后确定的计划执行数1:1的比例,根据高校相关要求,对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按志愿进行平行投档。

      2.艺术类

      按《江西省2022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规定》(赣招委字〔2022〕7号)有关批次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执行。

      3.体育类

      对专业、文化分别达到对应批次专业合格线及文化控制线的考生,依据专业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按志愿、按计划执行数1:1的比例投档。专业成绩相同时,按文化成绩总分(不分理工、文史类)排序;文化成绩总分也相同时,参照理工类的科目顺序,先看数学;若数学同分,则看外语;若外语同分,则看语文;若再同分,则看理科综合或文科综合。

      4.三校文理

      依据文化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按志愿、按计划执行数1:1的比例投档。总分相同时,排序的科目顺序依次为语文、数学、英语、计算机。

      5.其他

      平行志愿不补充投档,对缺额计划进行网上征集志愿,征集志愿都是平行志愿。在征集志愿时,凡未录取的考生均有资格填报。各批次征集志愿投档时,原填志愿均无效(含平行志愿和单志愿),只对填报该校征集志愿的考生进行投档,如有仍不满额的高校,立即对填报该校征集志愿的考生,在同批次文化控制分数线下20分内逐分下降投档。艺术、体育类专业,在各批次征集志愿投档录取时,不降低初次划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含专业合格线和文化控制分数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