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考前减压小贴士,提前送给你
2017-06-05
心之旅
关注掌上高考


  考前还在搞突击? 生物钟要调节好

  许多考生到了最后冲刺阶段,觉得时间不够用,每天熬到深夜,第二天精神疲累。但高考时间安排在:上午9:00-11:00,下午3:00-5:00,一般考试也都是上、下午时间。

  熬夜的考生此时的生物钟正处于低谷状态,思维反应、做题效率可能会受到影响。尤其考前的一段时间,考生可能进入自由复习时间,但生活作息仍需稳定。因为人的植物神经和大脑,最喜欢“有规律的生活”。

  按照常规起床,进行复习;按平时的饮食量进食,按时入睡,保持常规而充足的睡眠;减少生活节律的突然变化,平常状态就是最棒的状态。

  做不到最好? 调整期待接纳不完美

  一些考生早早定好了目标,一些考生梦想着超水平发挥,可考试越来越近,自己的成绩不如预期,或者没什么起色,总觉得自己做不够好,复习得不够全面,渐渐力不从心。在期望的重压下,身体会释放肾上腺素,然后变得更紧张。

  世上没有完美的学校,也没有完美的复习。选择适合自己的,那便是最好的。不妨和父母或者其他对自己影响重大的人好好沟通,调整目标。复习时也不过度苛求自己,遗忘是正常的,但每一次的看、读、背都加深了对它的记忆。要知道,永远不可能将所有的知识点都完美收入囊中再进入考场。现在的状态就是当下最好的状态。

  心情焦虑怎么办? 写下焦虑情绪

  其实每个参加考试的人都会有或多或少的担心,但太严重的话会影响我们的考试发挥。想要“赶走”焦虑,不如写下它。研究发现,花10分钟书写与任务有关或考试有关的焦虑情绪和想法可以显著提高参与者的成绩,尤其在高焦虑情境下或高焦虑特质的人上效果明显。也就是说,写下与考试有关的焦虑情绪,能够帮我们有效缓解情绪。

  不妨每天花10分钟左右的时间,把你的担心、害怕、焦虑都写下来。这个过程中,可以自由表达内心的情绪情感,也是一种情绪的抒泄,它减小了情绪抑制,也有效缓解了情绪。

  其实,焦虑水平和工作效率是呈倒U型关系的。中等程度焦虑下,其实有着最佳的工作效率,不必发现自己焦虑而有过多担心。适度的焦虑状态也是一个好状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